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京三条拟建潮汐车道遇选址难题

2013-11-12 07:06:00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继今年9月份,城市东部朝阳路潮汐车道试点后,市交通部门计划在城市南、北、西三个方向道路上探索设置潮汐车道,目前正在进行评估论证和方案设计。昨天,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本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针对潮汐车道、公交专用道等问题,与本市交通部门进行了座谈。而记者随后的追访发现,想把朝阳路的“成功模式”向南、西、北方向复制,还面临诸多现实难题。

  朝阳路段 首个潮汐车道“不解渴”

  据本市交通部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本市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处于“轻度拥堵”等级,较去年指数有所上升。工作日平均路网拥堵时间为1小时50分钟,较去年同期的75分钟增加了35分钟。

  朝阳路上的京广桥至慈云寺桥段是本市开通的第一条潮汐车道,连接三环路与四环路。上周,记者连续3个工作日在晚高峰绕行朝阳路的潮汐车道,与南边的京通快速路和北边的朝阳北路相比,晚高峰的朝阳路三环至四环路段,除红绿灯多点,路况基本能达到畅通级别。

  从17点开始,潮汐车道主路上方的龙门架上4个车道灯,出城方向变成3个白色指示箭头,意味着出京可占用进京一条社会车道,进城方向只允许公交车辆通行,进城社会车辆只能走辅路,时间一直持续至20点。潮汐车道启用时,只允许小客车由西向东直行,禁止转向。记者连续三个晚高峰从京广桥进入潮汐车道,到达慈云寺桥用时都在10分钟左右。

  交通部门昨天也晒出了首个潮汐车道的“成绩单”。自今年9月12日开通以来,每天晚高峰时段,朝阳路出城方向平均速度提升5.5%,晚高峰时段东部出城总体交通情况得到改善。

  不过,在昨天的研讨中,有人大代表提出,潮汐车道目前2.3公里的路段设置太短,出慈云寺桥后马上变回正常车道行驶,“不解渴”,应适当延长潮汐车道长度。

  西外大街 “潮汐”与西延相冲突

  座谈会上,市交通部门表示,未来将在继续完善朝阳路潮汐车道的基础上,推广经验,在城市南、北、西三个方向道路上各选一条道路设置潮汐车道,尽快实施西外大街潮汐车道评估论证和方案设计。至于朝阳路,下一步,会继续完善安全岛、信号配时等配套措施。

  交通部门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现在比较明确的是西外大街的潮汐车道,已经进入评估论证阶段,“但现在还只是进行想法的论证,方案设计还不太成熟。”

  据介绍,西外大街潮汐车道计划从车道沟到西四环,但现在与西外大街的“西延方案”有些冲突,西外大街的西延快速车道,目前已经从西直门通到了紫竹桥,未来还将继续往西五环延伸,拟采用高架桥方案。如果高架快速路建成后,潮汐车道的作用就不明显了。

  南北方向 京藏京开难通“潮汐”

  另外,对于南北两个方向的潮汐车道,不少市民也希望,北城能设在京藏高速,南城设在京开高速,从而缓解目前的晚高峰拥堵难题,由于是大量沿线居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这两大高速的交通流量“潮汐效应”其实相当明显。对此,交通部门表示,上述两条道路也确实进行过潮汐车道的调研,“但初步的调研显示,目前还不具备合适条件,因为采取了‘硬隔离措施’,必然需要将中间隔离带拆除,但沿线还有大量桥梁,如果仅仅是为了晚上出城多一条车道,代价太大。”另外,京藏高速和京开高速已经确定将借鉴京通快速路模式,开设公交专用走廊,重点解决沿线居民的通行难题。

  (记者 陈琳 刘洋)

[作者:魏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