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江西发现南宋古墓 地下排水系统系江西首次发现

2013-11-01 13:35:00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这个宋代古墓带有地下排水系统。本报记者 郁鑫鹏摄

  8月16日,吉安市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人员在西坑村委会里塘山自然村的将军山大规模取土过程中,发现了一座古代墓葬及南宋墓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吉安市博物馆联合组队立即对该墓葬进行调查勘探、考古发掘。至10月31日,考古队员披露:这是一座省内罕见的高规格宋代墓葬,尤其是该墓葬的地下排水系统为我省首次发现。

  据介绍,该墓葬属土坑竖穴砖石墓,在发现前,封土堆及四周被夷为平地。随着发掘的深入,考古队员发现该墓葬形制为同坟异穴合葬墓。合葬墓整体由墓室、墓道与地下排水道三部分组成。其中,墓室平面呈长方形;位于墓室前面的墓道呈等腰梯形,斜坡状;地下排水道出墓道后呈长“L”形。从墓室内填土杂乱情况判断,两座墓葬早年均遭破坏性盗掘。不过,考古专家表示,该墓葬设计精致巧妙,在当时是一种厚葬,这样高规格的宋代墓葬在我省少见,特别是带地下排水系统的宋代墓葬为省内首次发现,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墓志的发现,为研究宋代历史提供珍贵的文献资料。同时,使该墓断代准确、墓主人身份清晰。墓志记载显示,墓主张宁为右武大夫、贵州防御史并授阳曲开国伯爵位,生于1102年12月2日,死于1167年6月14日,葬于1168年3月10日。这就意味着张宁死后还停放了近9个月才入土下葬。据悉,防御史为地方军事长官,阳曲为现在山西大同阳曲县。按宋代官爵制度,右武大夫为正六品官,防御史与开国伯为从五品官。

  张宁从死到下葬中间停了近9个月,这属缓葬违制现象。要知道,在古代中国,殡葬时间有着严格的礼制和法律规定,如《礼记·王制》曰:“天子七日而殡,七月而葬。诸侯五日而殡,五月而葬。大夫、士、庶人三日而殡,三月而葬。”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向记者解释道,在宋代,除国葬基本按这一准则施行外,社会上普遍存在着违制逾礼的缓葬现象。张宁的原籍在外地,缓葬在情理之中,加上当时北方为金人占领,张宁不能回原籍安葬,只能就地安葬,拖9个月也属平常。

  经过精心发掘,考古队员揭示出2座墓的构筑方法。据悉,这2座墓构筑方法相同,都是先挖好土坑墓穴,然后在墓室四周砌上地下暗沟作为渗漏排水,暗沟出口位于墓室前端,通过墓道引出。做完排水系统后,在墓室中间与暗沟上铺一层夹细碎石的垫土。之后,在垫土上用砖砌椁,椁内先垫一层细黄泥,再铺一层木炭,然后在上砌一层砖做棺床;在椁外与墓壁之间填塞木炭与白膏泥,作为防潮防水之用;在椁顶部用弧形榫卯结构的红条石作顶。不过,该墓早年被破坏性盗掘,室内大部分墓砖与当作墓顶的红条石已被取走。

  墓穴中,还出土了2件口沿镶银的青白瓷碟以及碗、梅瓶、真腹罐、钵等瓷器或瓷片。考古专业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是南宋早期的、有确实纪年可考的吉州窑、景德镇窑、龙泉窑瓷器标本,为研究当时的窑业技术提供了新的资料。 (记者 郁鑫鹏)

[作者:柳龙龙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