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女三日不离藕男三日不断姜 藕解暑姜助阳

2013-06-09 09:47:00 来源: 环球网 
字号  

    生藕性寒,可消瘀止血、清热止渴、开胃,妇女产后生冷皆忌,只有生藕不忌。民间用鲜藕洗净切片,加白糖拌食,有清热解暑的功效。如将鲜藕压榨取汁,清热生津的功效更强,对流鼻血、吐血、痰中带血以及产后出血,均有凉血止血的功效。熟藕性温,虽无清热之功,却有养胃、滋阴之效,脾胃虚弱者宜多食熟藕。

    藕生熟都可食用,也可入药,是生活中不可多得的菜肴和健身补体佳品,尤其是女性,更应“三日不断藕”。《本草经书》中说,藕“生者甘寒,能凉血止血、除热清胃,主消散淤血、吐血、口鼻出血、产后血闷,治金疮伤折及止热渴、霍乱、烦闷、解酒等;熟者甘温,能健脾开胃、益血补心、消食、止泻、生肌,久服令人心欢止怒”。

    生姜是助阳之品,自古以来素有“男子不可三日无姜”之说。宋代诗人苏轼在《东坡杂记》中记述杭州钱塘净慈寺80多岁的老和尚,面色童相,“自言服生姜40年,故不老云”。 生姜还有个别名叫“还魂草”,而姜汤叫“还魂汤”,传说白娘子盗仙草救许仙,此“仙草”就是生姜芽。

    生姜味辛性温,长于发散风寒、化痰止咳,又能温中止呕、解毒,前人称之为 “呕家圣药”。而干姜虽与生姜同出一物,但由于鲜干质量不同其性能亦异。干姜性热,辛烈之性较强,长于温中回阳,兼能温肺化饮。因此,用干姜制备的姜汁与生姜汁的性能也不一样。

    百变美味藕

    荷塘小炒素

    原料:

    白藕、百合、西芹、马蹄、红甜椒、盐。

    做法:

    1、将白藕去皮切成薄片,浸泡在清水里;

    2、红甜椒切圈、西芹切小片、百合掰成片、马蹄去皮切厚片;

    3、适量水烧开,放入藕片汆烫1分钟左右,捞起冲凉水并沥干备用;

    4、锅烧若热加入少许油,放入红甜椒、西芹、马蹄翻炒片刻;

    5、倒入沥干水份的藕片,快速翻炒片刻,加入适量盐调味;

    6、关火、离灶,加入百合炒匀即可。

    营养师点评:这道菜咸甜适口,脆爽,有滋阴生津的作用, 是道不错的开胃菜。

    猪手莲藕汤

    材料:

    猪前蹄1只(约350~400克)、莲藕200克、枸杞10粒、黄酒1大匙、姜片3片、盐适量。

    做法:

    1、猪手洗净剁成小块,放锅中加水煮开,然后捞出冲净;

    2、莲藕去皮切块,泡在清水中以免氧化发黑;

    3、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水开后放入猪手,再调入黄酒,小火煮约1个小时;然后放入莲藕煲至莲藕软糯,最后放入枸杞子略微煮一下,再加盐调味即可。

    营养师点评:这道汤有很好的滋补美容的效果,非常适合女性朋友食用

[作者:陈龙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