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郎平:北京奥运会带领美国队打中国队不纠结

2013-05-20 01:09:00 来源: 央视《面对面》 
字号  

  画面:

  解说:

  5月17日,国际女排精英赛的首场比赛,中国队以3:0战胜了波多黎各队。

  郎平的排兵布阵以及队员的表现让人惊喜。

  5月18日,国际女排精英赛第二场中国队中国队以3:0战胜了泰国队。

  郎平:就是不管这个队最后到奥运会之前能到什么水平,但是只要比我每一天的训练有进步,我觉得这个就是一个成功,那最后结果是什么,咱们大家都不知道,那我们就是说要认真地努力去做好每一天。

  记者:我们假设一下,这是因为中国队,所以您才愿意做这个铺路,还是说任何一个球队,面对这样一个状况,你也愿意去铺路?

  郎平:那不一定,那要看你自己的选择,那我说执教恒大,我也是在为中国排球做事情,因为恒大女排,也是参与到全国的联赛当中,我们也希望在联赛当中起到好的作用,能够带一些外援来,给我们其他的球员树立更多的对立面,让我们中国的球员有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我觉得就是说你做每一件事情,都是有不同的目的,但这同样一个目的,就是为了中国的排球。

  解说:郎平的名气和神奇,郎平与中国女排的组合,给了众多球迷无限期许的空间。面对即将到来的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很多人国人都希望郎平能带领这支新组建的中国女排重现老女排时的辉煌。

  郎平:我觉得我只要想清楚了,就是来一点点做这件事情,就是来铺路的,我就觉得没有什么后悔的。

  记者:来铺路的。

  郎平:对。大家希望是大家的希望,我对我自己和我的球员要求很明确,就是每一天你做好每一天,争取每一天都能够有进步有收获,没有进步也可以,我有收获,我们等待你,我觉得这个就够了,我不希望大家说你一来就世界冠军,我没那么神。

  记者:但是如果大家对你有这个要求?

  郎平:那没关系,大家对我有要求,我尽力去做,我不是神,这个是一个集体项目,不是说你郎平来就什么都好,都迎刃而解没有,所以你没有必要把自己逼成这样,对不对,为什么非要去拿名次呢?

  记者:但是体育比赛他太残酷了,衡量一支队伍,它的好坏优劣就是有名次的?

  郎平:如果是我父母希望你成为科学家,希望你获得诺贝尔奖金,你尽了最大努力,最后你没有获得你能说你是失败者吗?

  记者:那体育比赛上去判定,失败和胜利它的标准应该是什么?

  郎平:那你就是说是不是把你所有的潜力都挖掘出来了,你是不是做的最好。

  记者:那么您有今天这样的名声,不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用您说指导的球队取得的名次来验证的吗?

  郎平:那是因为最后因为你看到了球队的进步,也可能我运气好,这些球员是有天赋的球员,所以我对我个人的功成名就我不在意,我在意是我现在在做什么,我是不是尽了最大努力,我的球员是不是尽了最大努力,我现在没有办法说三年以后我应该怎么样,因为我不知道对手的发展,我也不知道我们的发展,所以你现在做这定义为时过早,我们就踏踏实实回过头来做好每一天,我觉得真的就够了。

  演播室串场:

  坦率地说,目前的中国女排处于低谷期,想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重现当年的奥运辉煌几乎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对于郎平来说,在中国女排青黄不接、难以选帅的阶段,这位当年的“铁榔头”在重压之下,选择了担当,就像她当年在赛场上久攻不下时挺身而出一锤定音一样。

  与获得冠军的不易相比,或许对于现在的郎平来说,带领女排走出低谷更为艰难。郎平自己说,她是来铺路的,她也希望为今后储备和培养更多的人才,其实在通往下一届奥运会的道路并非一片坦途,但是有梦想,就有未来,让我们祝福她们。感谢收看本周《面对面》。

[作者:邓永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