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郎平:北京奥运会带领美国队打中国队不纠结

2013-05-20 01:09:00 来源: 央视《面对面》 
字号  

  画面:北京奥运会

  解说:

  2008年,郎平以美国国家队主教练的身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并在第三轮比赛中,和陈忠和领衔的中国女排相遇,这场比赛被媒体和球迷称为“和平大战”。但赛场之上本无和平。最终美国女排以3比2战胜了中国女排,比赛结束后,郎平只是与自己的队员拥抱了一下就离开了,最终美国杀进决赛,惜败于巴西,获得一枚银牌。中国队获得了一枚铜牌,从此结束了再创辉煌的陈忠和时代,开始了在低谷中的徘徊。

  记者:你作为美国队的主教练,去打中国队,当时那种心情是不是也很纠结?

  郎平:我不纠结,因为我觉得比赛就是谁打得好谁胜,你作为一个职业教练来讲,我不管是对中国队也好,是对巴西队也好,古巴队也好,我们这支球队上了球场就要全力以赴,就是要争取胜利,没有说我打中国队我争取失败,没有,我觉得这不够职业。

  记者:但是打完这场比赛,你看中国队的时候,心里是一种什么感受?

  郎平:没有什么感受,我就觉得我们那场球打得好。

  记者:作为美国队的那场。

  郎平:对,我觉得我们打得好,我们就应该赢。

  解说:

  对于郎平来说,职业教练的专业和冷静不是全部。2012年,赋闲在家的她受邀成为伦敦奥运会女排比赛的嘉宾解说。这个时候的她,无需掩饰自己的情感。

  新闻资料

  【正文】伦敦当地时间2012年8月6日,女排在14决赛,中国队迎战老对手日本队。郎平作为女排项目的解说嘉宾,以另一种身份始终陪伴着中国女排。在那场比赛中,中国队两次落后,两次扳平;最终以2比3负于日本队,止步八强。转播中,我们听到的是郎平冷静专业的解说,但透过另一个镜头,透过这一次次下意识的懊恼、挥拳或者颤抖,我们都能体会到,郎平对中国女排的深深情感。而当郎平回到我们在伦敦的演播间后,再次提及那场比赛,情绪再难抑制。(郎平哭)

  记者:您曾经掉泪了,当时是一种为什么?

  郎平:当时就是觉得机会特别好,因为那场球我们赢了以后,我们就进入前四名,那么交叉的对手也不是很强,那作了一辈子的排球人来讲,觉得这个球丢掉很可惜,就是觉得难过,觉得我们哪方面再做好一点,我们就可以上。

  记者:当时对中国队会有什么样的印象?

  郎平:当时我就觉得比较粗,另外没有说形成自己的打法,关键是我拿什么去打别人。

  解说:

  伦敦奥运会后,郎平回归辉煌不在的中国女排,但让人意外的是,她选择了中国第一家职业排球俱乐部队恒大。

  记者:当时为什么要到这样的一支默默无闻的队伍来,什么原因呢?

  郎平:它根本不是默默无闻,它不存在,因为它请我们来是准备成立职业俱乐部,我们觉得特别有意义,因为中国联赛没有一个真正的全职业的俱乐部,全部都基本上都是省队,然后挂一个赞助,但是恒大就完全不同,它所有注册资金全部都由恒大集团自己来出,我们不知道这个俱乐部今后要发展成什么样,不知道。我们就是来探路来,就是来摸索,把我们的经验带回来。

  记者:不怕砸牌子。

  郎平:为什么做事情老是想砸我牌子呢?我就觉得没有必要,你决定了做这件事情,不管是什么样你都努力去做,如果你老是前怕狼,后怕虎,我觉得不要做了,多累啊。

  解说

  从职业俱乐部做起,推动中国排球的发展,郎平要做的其实是从无到有的基础工作。但随着里约奥运周期的开始,她再次进入到公众的视野当中。

  2013年4月15日,在中国国家女排的教练竞聘会上,郎平的意外出现,让媒体又惊又喜。

  记者:我看媒体说在决定参加竞聘,晚上是到凌晨三点才做的这个决定,为什么这么艰难?

  郎平:因为我觉得从我年龄来讲,如果是说每一天都这么跟运动员跌打滚爬的在球场上,我是担心我的身体,一个是身体一个是精力,而且我当时还兼着恒大队的教练,等于我要执教两个队,所以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

  记者:那么衡量一翻,觉得自己还是老当益壮的?

  郎平:我觉得你要干这个事情,肯定要拼搏,要不然你就别干,这是我们的性格,我们也可以混,没有意义,你要混你就不要来了,

  解说:

  女排队员青黄不接,中生代球员伤病不断,更为残酷的是后备人才不足,地方专业队不过十几支,可选的年轻队员少之又少,这样的困难让中国国家女排的选帅工作进展不利。选帅开始时,郎平曾明确表示自己已经老了,不会去担任女排主帅。排管中心也把郎平列为了评审专家。但最终,她却以竞聘者的身份出现,并最终获选。

  新闻资料:4月25日

  【正文】 在经过了一个多月的选帅工作之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今天正式上任。昨天刚从广州飞到北京的郎平看上去略显疲惫,但她的首次亮相讲话仍然让我们见识了“铁榔头”坚毅的性格。

  【同期】中国女排国家队主教练 郎平

  前中国排球困难很多,无论排球的普及程度、排球人口,还是国家队优秀运动员的数量,都处于一个相对的低谷。

  记者:这些因素不是说现在才意识到的,实际上是人家邀请您出山担任这个中国队的主教练的时候,全都知道这些东西,但是您还是答应了为什么?

  郎平:我觉得还是做一点事情吧,因为像我们这个年龄,也不是说还能执教十年、二十年,那从我们来讲还算是比较有经验的教练,因为我们执教这个高水平很久了,我希望这个时间能够贡献给国家队,哪怕就是说我们这个周期如果说没有取得非常非常好的成绩,那也没有关系,但是我们是做了一个铺路,我们是走到了这一步,下一任将来,或者下一届奥运会,我们一定会冲上去,就是总是要有人出来去做这件事情。

  解说:

  郎平虽然出任了中国女排主教练,但目前她依旧还兼任恒大女排的主教练,如何平衡二者关系成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记者:您在就任了中国队的主教练之后,并没有马上辞去恒大队的教练,为什么?

  郎平:因为我的合同没有到期。

  记者:恒大队是到什么时候到期?

  郎平:到明年。所以作为一个职业教练来讲,你必须要遵守协议。

  解说:

  5月11日,新成立的中国国家女排开始了首次集训,一周后的国际女排精英赛将是郎平和这支新队伍首次亮相的时刻。比赛前一天,我们在宁波北仑拍摄了女排的训练。

  王一梅:训练还没结束不能采访。

  解说:训练从早晨九点开始,连续进行了三个小时,仍未结束。

  同期:这是我们在加练。

  记者:一个上午累不累?

  王一梅:还行。

  记者:郎指导的节奏感觉能跟得上吗?

  王一梅:跟得上,挺好的。

  王一梅:我觉得郎导抓的很细各个方面,从小球从一些各个方面都是很细的。

  记者:这是你觉得跟以前的教练很大的不一样的地方。

  张娴:以前的教练可能就有的看一下,不是说没有要求,可能没有她那么细。

  记者:是不是因为在磨合期,所以要更细致一些?

  郎平:其实不是,我们主要是目标是奥运会,那么现在你基础要打好,你太粗的话,你上不了高水平到后面,只是打一个体能,就是说你的基本功要好,因为我们是往世界高水平去走,所以如果你这个地基打得不好的话,它一上高层次以后,底下就会地震,所以说我们就是说要求一步一步要求得一定要非常严格。

  记者:您曾经在媒体,对媒体讲过一句话,就是对这样的一支队伍和我的期待是有一定距离的,那么对您来说,现在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局面?

  郎平:确实我们现在的比我想象的要困难很多,包括我们的基本功,一般球员到国家队只是到了相当的层次,到国家队就是应该练配合了,但是现在练不了,因为我们很多技术都不到位,你怎么练配合什么样的质量,所以你要回过头来重新练基本功,所以这要耽误我们很多的时间。

  记者:这是正常的现象吗?

  郎平:这是不正常的,你说我直接上高水平,你上不了,你做梦。

  记者:国家队在我们看来,都是应该是优中选优,精中选精,为什么,难道是我们选不出来人,然后才选出一批基本功还要从头训练的这些人。

  郎平:我们认为选的一批是比较好的,但是按世界水平来讲,我们现在已经全部落后,方方面面都落后。

  记者:您是在用世界最高标准在要求?

  郎平:没有世界正常水平,一流水平。要求我们,所以我觉得还是要非常耐心,一步一步走。

[作者:邓永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