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开国上将陈士榘之子:父亲学日语 妙计活抓日军(图)

2013-05-05 22:0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开国上将陈士榘之子陈人康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陵园吊唁大厅保存有陈士榘上将的遗像。 刘占昆 摄

  中新网井冈山5月5日电 (刘占昆 王姣)“第一个活捉日本俘虏的抗战八路军就是我父亲。”日前,开国上将陈士榘之子陈人康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向记者讲述了其父英勇抗日,学说日语妙计活捉八路军第一个日本战俘的经历。

  今年是朱毛会师井冈山85周年。连日来,朱德外孙刘建、陈毅之子陈昊苏、开国上将陈士榘之子陈人康等众多开国元勋、将领后裔齐聚江西井冈山,重温父辈、祖辈英勇事迹。

  “平型关战役唯一的遗憾,就是一个日本俘虏都没捉到,所有的日本兵都誓死不投降。”在追忆父亲抗战经历时,陈人康说,“父亲曾说,要了解敌人,就必须通过俘虏来掌握信息,尽管平型关战役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但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捉到活口。”

  “我父亲从当红军开始就是侦察科长,所以他很注重收集情报和信息,平时把日语的战场喊话都背下来了,在广阳伏击战中,大部分日军被歼灭了,只有少数还在顽强抵抗,我父亲寻着枪声,在四合院里头找到了一个日本军人,活捉了第一个日军俘虏。”陈人康讲述起其父这段经历时,言语间颇为严肃。

  “当时,父亲用日语喊话‘八路军优待俘虏,缴枪不杀’!”陈人康讲述道,“我父亲在门外与他对话的时候一脚踹开了大门,那日本军人的枪就直对着大门,还没等日本人反应过来,我父亲就顺手夺下了他手中的枪。”

  “枪被缴了之后,日本军人想拔出腰间的刀,我父亲立马用手枪对着他,然后那个日本人就叽里呱啦说话了,意思应该是‘刀不能缴’。”陈人康颇显得意地告诉记者,“我父亲当时就说‘你现在是我的俘虏,必须要解除武装’。”

  “在对日作战中,我父亲曾挨过日军一发炮弹,当时身负9处重伤。”即便如此,陈人康依然认为,“尽管中日两国在历史上有过不愉快,但双方还是应当以和为贵,战争不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