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视野

安倍“经济外交”难奏效 核事故致日本信誉下降

2013-05-05 10:08: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日本《朝日新闻》5月4日文章】题:首相亲自奔走推销

  安倍首相3日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举行会谈,为此次四国之行画下句号。日本积极推出“经济外交”,努力推动核电和医疗技术出口。不过,由于国际竞争激烈,事情未必如安倍首相所愿取得进展。

  “日本与土耳其之间无疑会产生极好的相辅相成关系。核电正是最好的例子。”3日在安卡拉召开的会议上,安倍首相当着与会的约250名两国企业相关人士的面滔滔不绝地讲道。首相此访使日本企业在世界著名的核电竞标中取得成功。首相推行的高层营销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举国进行高层推销原本是韩国的看家本领。2009年,李明博总统亲自向阿联酋推销核电,导致原本在竞标中占优势的日美企业联盟惨败。

  在取得了国内高支持率的背景下,安倍政权将此次对俄罗斯和中东的访问定位为经济外交,率领企业相关人士努力推动核电出口。首相动员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石油和液化气资源供给国谋求资源多样化,称“日本可以提供最安全的核电技术,希望对扩大(贵国)供应能力作出贡献”。

  高层推销并不局限在能源领域。2日,日本与阿联酋就推动在医疗领域的合作达成协议。

  日本的医疗产业是进口多于出口,医疗设备和医药用品的贸易赤字每年达近3万亿日元。其中的一个背景是,日本比海外安全管制严格,审查耗时长。因此,安倍政权今年1月重新启动了在民主党政权下废除的“规制改革会议”,为将医疗领域作为重点课题之一铺下了基石。核电和医疗技术出口将成为安倍政权6月出台的成长战略的支柱内容。

  对经济外交充满自信的安倍首相与埃尔多安总理举行会谈后,在记者会上强调:“我希望通过亲自推动(能源和医疗)各领域在海外的发展来实现成长战略。”

  三菱重工和法国阿海珐集团的联合企业取得了承建土耳其核电站的资格,该联合企业原本并未在海外核电站竞标中取得过成功。最初在海外竞争中抢占先机的是东芝的相关企业联盟。但在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负责核电站运营的东电从企业联盟中退出,以低价为武器的中国企业占据优势。

  国际原子能机构预测,到2030年,核电站将增加90至370座。竞争十分激烈。俄罗斯、韩国和中国将官民一体进行推销,承诺(竞标成功后作为回报)将建设核电站相关基础设施、负责核电站长期运转和警护以及推动军事合作。如果日本也同样出动巨额税金支持核电出口,则可能被理解为政府和核能产业重回同心协力的状态,从而招致国内舆论的反抗。

  核电站本身也遭遇了逆风。立陶宛核电站已基本确定由日立制作所承建,但该国国民在投票中有60%的人反对建设核电站。加上核电站事故导致日本技术的信誉下降,核电出口的前景并不明朗。

  【法新社安卡拉5月3日电】日本和土耳其3日就在土耳其黑海沿岸建造一座核电站签署了一项期待已久的协议。此事对于正从2011年福岛灾难中复苏的日本核工业具有里程碑意义。日本昨天还与阿联酋签署了核合作协议。

  【共同社东京5月3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过访问俄罗斯及中东各国,开始为加强同资源大国的关系采取实际行动。安倍为确保能源稳定供给亲自出马并发挥领导能力,显示出希望以此为实现长期执政打下基础。此外,还打出了积极推销中东期待的核电出口等新的策略。

  此次安倍访问的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是日本第一大和第二大原油进口国,2011年从这两个国家进口的原油分别占30%和23%。一名随访人士表示,这两个国家可以说“掌握着日本的生命线”。

[作者:李雨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