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妻子救女被埋儿子截肢 39岁男子抱结婚照送别爱妻

2013-04-24 07:48:00 来源: 重庆晨报 
字号  

  双石镇,芦山地震震源点所在地。昨日上午,重庆晨报记者前往双石镇灾情最重的双河村,震后第三天,一位母亲的离世,仍然刺痛着这里的很多人。100多人的送葬队伍浩浩荡荡上山,为这个37岁的生命,完成了双河村最“盛大”的葬礼。

  最揪心的合影

  照片上的两夫妻已是阴阳两隔

  在芦山,双石以盛产茶叶和天麻而小有名气,地震后,风光不在,9成房屋成危房,砖木结构的老屋,如被拦腰扯断,惨烈地躺在临河公路旁,残砖碎瓦盖满往日人来人往的新街,还来不及断裂的房梁悬在空中,摇摇欲坠,令人触目。

  上午10点,党员刘红玉领了帐篷往河边一路快跑,她踩过一堆废墟时遇到了要找的人,39岁的杨永青。妻子身亡、儿子截肢、女儿因为自责已经48小时没有开口说过一句话,接踵而至的伤痛,用了最短的时间,将这个男人击垮。

  蹲在废墟中,杨永青面无表情,悲喜不表。

  4·20地震,双河村3人身亡,三个家庭随后交由村里的党员照应,刘红玉40岁,能说懂人心,大伙选中她负责看护杨永青一家,但陪了父女俩30多个小时,刘红玉放弃了,她说,阴阳两隔的痛,谁都无法轻易抚慰。

  杨永青留在自己的世界,两天来,一直如此,哪怕有邻居途经他的跟前,打算宽慰几句,人们也很难听到他回一句。刘红玉安静地陪着他,大约40分钟后,老邻居王德贵忍不住多了句嘴,“啷个不难受?当了16年邻居,我就没听到他两口子吵过架。”

  王德贵话音未落,杨永青像是想起了什么,猛地起身朝已成危楼的家中走去,刘红玉还来不及抓住他,他已顺着木梯爬到了二楼,“快出来!要出事!”二楼的外墙被震垮,整体掉到门口,杨永青和老婆的卧室,残破地暴露在木架间。

  5分钟后,杨永青用腋窝夹了个物件爬了下来,走近后,众人看清,是张12寸的老照片,拍摄于1997年。

  最简单的幸福

  她比他高5厘米穿平底鞋陪他照相

  “这是我老婆,你们看,不穿鞋都比我高。”杨永青开口说话了,这令刘红玉感到惊喜,找到结婚照,令杨永青变得不再那么封闭。照片中的杨双梅,穿着婚纱,画淡妆,耳后露出一束卷发,这是当年最时髦的发型。

  这张仅有的二人合照,还藏着杨双梅当初没有说透的心思,杨永青曾为之感动过。他说,妻子要比他高一点,人才其实不般配,拍婚纱照时,杨双梅穿了双平底鞋,让杨永青坐着,她说这样拍好看,“其实是怕我尴尬,她比我高足足5厘米。”

  爱漂亮、人讲究,这是1996年遇上杨双梅时,杨永青的感受,但结婚后,杨双梅变了,当年两人每月工资加起来270元,杨双梅能攒出220元。

  1998年,大女儿杨雅茹出生,杨双梅辞职,2005年,又一个小生命降生,儿子杨雨洁的到来,让杨永青想到了改变,当年,小儿子满月后,他便跟着老乡去了北京,在大城市当石材工人,收入能比在村里干翻一番。从此,这个4口之家,变得聚少离多。

  但5年后,杨永青让这个家有了积蓄,盖起一楼一底的小楼,他回到成都,在亲戚开的石材厂干,收入跟北京差不多,但离家更近了。2010年,手脚麻利,干一手好活的杨永青又被石材老板挖到了泸州,生意好时,一个月能挣5000多元。

  日子一天天过起来,这栋小楼也经受过考验,5·12汶川地震时,隔壁邻居家不少房屋被震出细缝,唯独杨永青家平安无事,那天,杨双梅还专门给他打了电话,一再招呼,“家里没事,莫大老远回家。”

  最不舍的缠绵

  地震前一天晚上他们都舍不得放电话

  按跟老婆的约定,逢双月的月底,杨永青要从泸州回家一次,看看两个娃。如果没有4·20芦山地震,这个月28号,杨永青就该回家了,地震前一晚深夜,他接到了老婆的电话。

  “那天像有预兆,我们聊天30多分钟,没话说了,我想挂,节约点电话费,她不干,想再说说。”这次通话,是两人这几年来最长的一次,杨双梅说,以后每月让他少往家里寄300块钱,男人不多留点在身上,总归不像样,挂断电话时,是深夜12点20分。

  6个多小时后,杨永青早起,钻进工棚,嘈杂的切割区让他几乎感受不到外面发生的一切,8:02,地震发生,泸州很多地区都感受到了震动,但在机械轰鸣声中,杨永青没有一点感觉。

  “你老家出事了!”8:30,石材厂老板冲进工棚,一把把他从厂棚里拉了出来,杨永青给老婆打电话,无法接通,继续打,关机。半个小时后,中年老板给芦州籍的5个工人包了两辆长安车,送他们回家,2个多小时后,杨永青在路上接到了二姐的电话,“家里遭地震了,你要回来一趟。”但关于妻子,个个都是“回来再说”。

  “我其实心头有数,如果不是出了大事,她啷个会不给我通个电话。”从飞仙镇徒步走到芦山县后,20岁的表弟骑摩托等在了那,年轻表弟包不住话,见到杨永青就哭了,“哥,嫂子没了,她去救大妹的时候,给砸坏了。”

  最沉痛的送行

  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都自发来送杨双梅

  没有失态,没有流泪,见到妻子遗体时,二姐拦住了他,“莫看,人压得没个样了。”杨永青不忍心掀开白布,他平静地听完了老邻居的描述,知道了妻子离开瞬间所发生的事。

  8:02,地震发生,新街居民个个往院坝跑,杨双梅抱着小儿子也冲了出来,将儿子放在街上后,她调头打算救出在二楼熟睡的大妹,但此时,房屋已经开始垮塌,杨双梅刚冲到门口,小儿子被垮塌的砖头砸中,右手被卡,嚎啕大哭。

  “大妹、二娃,一个在楼里一个在跟前,两个娃都在哭。”邻居王德贵说,两个孩子都在眼前,她都想救,但就一双手,杨双梅急哭了。

  就在一瞬间,二楼的墙体整体倒塌,重重地压在杨双梅的身上,邻居们吓住了,老王最先反应过来,领着人就去刨人,几分钟后,七八个人将重石抬起,但此时的杨双梅,身体已经变形,心跳停止。

  杨双梅死了,是为救自己的娃死的,这事在地震后的几小时里,快速传遍双河村,当晚,同村的亲戚朋友,在河边守了一夜,大伙凑了钱,去村里的棺材店买了副棺木,21日中午,村里老人给算了个吉时,要将她埋在西川河对岸的灵山上。

  杨永青说,送葬时,村里来了好多人,一些人叫不出名字,甚至不认识,但知道要上山了,村里人自发来送杨双梅。100多人的送葬队伍浩浩荡荡地上山,这是双河村,最沉痛的一场葬礼。

[作者:陈龙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