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东英红镇:红茶之乡 侨乡特色浓郁

2013-04-17 10:48: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英红镇位于(广东省)英德市中部,北江自北而南贯穿镇境,建有300吨、500吨水运码头两座,航运北达韶关,南至珠三角。这里既有万亩翡翠般的茶园、果园和长达五公里、风光明媚的江岸景观,又有狮石山古人类活动遗址等人文景观,还有浓郁的越南归侨民俗风情。

  随着工业园的开发建设,目前,正扩建大型吞吐量河运码头。英红镇将充分利用北江这一“黄金水道”,实现新的跨越和发展。

  优质红茶香飘世界

  英德是个古老茶区,产茶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英德种茶可追溯到距今1200多年前的唐朝,是韶州三个产茶县之一,而英红则是英德茶叶的主产地。

  4月7日,记者来到英红镇的几处茶园。春天的英红镇山村,茶香漫过田野,一棵棵茶树被雨水洗刷后显得格外青翠。茶园里到处都是穿梭忙碌的采茶人,她们灵巧的双手上下飞舞,时而如小鸡啄米,时而如彩蝶翩跹,一会功夫,竹篓里便装满鲜嫩的茶叶。

  茶园管理人王其成告诉记者,他是越南归侨,到英红已有37年了,一直从事茶叶的种植和管理。“我们2009年开始种植茶叶,至今共有英红九号、金观音、黄金桂等六个品种800多亩,而且用有机肥种植,茶叶绝对上乘。另外,这里是山边坡地,每天早晨云雾缭绕,茶叶青翠,看着就是一种享受!”聊起茶叶品质,刚刚结束今年第一轮采茶的老王显得十分自豪。

  据说,英红茶产业的发展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还有很深的渊源。1964年3月14日,时任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兼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陶铸取道英德赶赴阳山考察途中,听说英德新生联合企业公司(即后来的英德硫铁矿、英红茶厂、英德监狱)的茶地长势良好立即改道现在的英红镇坑口咀。一到茶地,看到大片绿油油的茶树,陶铸高兴地把它形容为“绿色的地毯”,并当场提出“英德第一步种茶10万亩(国营、集体各五万亩)”的发展规划。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个规划,陶铸与同行的副书记李一清商量,决定成立“中南茶叶研究所”兴办“广东茶叶技术学校”,并将英德新生联合企业公司更名为“广东省英德茶场”,在资金问题上给予大力支持。

  正是这一趟临时视察,英德开始了群众性种茶运动的蓬勃发展。此后,“英德茶区”逐渐形成,当地茶园面积超过6000公顷,茶叶产量突破4375吨,成为我国20多个重点产茶县之一、全国茶叶出口商品基地。20世纪50年代开始,英红茶厂就以茶叶制作为主要经济支柱,其生产的红茶、绿茶畅销国内外,是英德茶叶的主要品牌。英红镇发展了红旗、红卫、红桥、红光四大制茶厂。英德农场研发培育的英德红茶被誉为“中国红茶后起之秀”、“红茶中的新花奇葩”。近年来,英红镇发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