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在今后3年中郑州将易地扶贫搬迁6万余人

2013-03-18 07:14:15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新闻摘要】

对涉及易地扶贫搬迁的老百姓来说,怎么搬、搬到哪、什么时候搬?是最重要的三个问题。

搬迁方式:根据迁出地的村落分布情况,采取以自然村落为单元的整体迁出方式。对于零散分布的自然村落和零散住户,一次性全部迁出;对于规模较大且必须全部迁出的自然村落,根据安置地情况统一规划,分批迁出。优先安排最为贫困的自然村落和最为贫困的农户。

安置方式:重点依托城区、镇区、新型农村社区、产业集聚区生活区等进行集中安置。2013~2015年,集中搬向《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郑州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郑政文〔2012〕245号)中明确的41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搬迁住宅16958套共1780590平方米。

昨日,郑州市政府下发《郑州市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宣布在2013~2015年,对省、市定贫困村范围内建档立卡的16958户61813人,采取以自然村落为单元的整体迁出方式,迁至41个新型农村社区。政府投入77838万元,群众自筹100900万元。

对象

省、市定贫困村范围内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自2002年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来,到2012年累计投入各级各类资金11.69亿元,完成搬迁1.22万户4.75万人。

但是,按照市定3000元的扶贫标准,全市还有306个贫困村、40.1万农村贫困人口。这些贫困村基础条件差、农民收入低、集体经济薄弱,特别是不少居住在山区、深山区的贫困人口,生存环境恶劣,脱贫难度大。

因此,此次《计划》涉及的易地扶贫搬迁主要对象为省、市定贫困村范围内建档立卡贫困户。

搬迁的重点区域,是自然条件和生产生活环境较差的浮戏山、五指岭、嵩箕山、具茨山等区域及连片特困地区。

因采矿沉陷、开发占地、工程建设以及保护区设立等原因需搬迁的人口,不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

[作者:记者 张渝 实习生 郭玉  编辑:刘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