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洛阳发布商圈指数 王府井和新都汇人气最旺

2013-02-26 11:37:27 来源: 东方今报
字号  

    席升阳说,同类商品在不同商圈的价格对消费者来说很重要,如果能容纳进去,消费者会在性价比高的商场进行选购。

    对投资者的引导上,席升阳说,仅仅发布空间指数还不够,投资者不能通过这个指数来确定在哪里投资。现在需要做的是评价指标以什么样的个性来进行定位,是定位人气指数还是景气指数,如果能锁定几大商圈的一个点比如价格进行调查,引导性和预判性会更明显。

    对于专家提出的此次商圈指数缺乏对商圈的综合评定问题,王军虎说,最初调查的时候,只是想把最原始的数据客观呈现出来,让消费者自己判断,如果他们对每个商圈作综合评价,可能就会因为一些别的因素没有考虑进去,而对消费者产生误导。

    如何确保数据的客观性问题?王军虎说,以客流量为例,主要调查包括商圈街道人流量和车流量,每一个商圈选择4个交通要道分别观察记录通过商圈的行人、单车、小车和公交车数量,每天连续记录6个小时,每小时记录时间不少于30分钟,所以得出的数据在他看来是比较客观、准确的。

    但也有个别商圈的商户对此并不认可。王府井百货一专柜收银员看到商圈人气一栏中,八角楼商圈核心店人气比万达广场要高出不少时,她说,“二者肯定要颠倒过来,因为明显万达人气要比八角楼旺得多”。

    不少商户表示,每月定期发布的商圈指数,商场和商家应该关注比较多,但顾客可能不很“感冒”。因为个人消费习惯与性格有关,有些人可能会固定一个商圈消费,有的人则会每个商圈都转转。

    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朱选功提出,商业圈指数要突出商业价值、投资潜力和商业特色。因此,此次公布的商圈价值指标两项较少,他建议增加投资潜力和商业特色两项指标。此外,还可以增加商铺信心指数、零售价格指数等反映商圈经营态势的指数以及对圈内生活设施、服务便利程度指数等环境指数。

    ●○商圈博弈升级,真正的商圈应该是一碗“洛阳大烩菜”

    在孟津县城关镇72岁农民孙二彪的儿时记忆里,上世纪60年代,进洛阳市“逛百货楼”成为他和全家人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

    2002年以前,在洛阳人的意识里,洛阳购物消费无非三个去处:老城十字街、西工百货楼、涧西上海市场,这三大商圈构成了洛阳城市商业的基本格局,数十年来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2000年4月18日,投资总额3000万元人民币的南昌路丹尼斯量贩开业,首先把“量贩”这一新兴业态引入洛阳,给洛阳注入了新的生机。2004年12月,王府井百货绕过郑州进驻洛阳,彻底改变了洛阳的商业格局。

    2009年,大连万达正式进入洛阳,这个首次进驻中原的第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因体量大、业态丰富在洛阳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