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2012河南人才市场供求分析发布 市场营销最缺人才

2013-02-19 15:35:24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由此可以看出,现今用人单位不再注重高学历,而更多侧重于有能力、有实践经验的大专人才,他们成为用人单位的需求主体。”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而从求职者的学历层次来看,主力人群集中在大专和本科学历。其中,大专学历者占到求职者的一半左右。

除大专学历的人才外,“有两年以下工作经验者”受到招聘企业的青睐。《分析》显示,从招聘单位对工作经验的要求上看,现场招聘和网络招聘中,要求“两年以下工作经验”的岗位均在四成左右,这反映了招聘单位不再盲目要求求职者的工作经验。

  什么职业最吃香?什么人才最好找工作?昨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2012年全省人才市场供求情况分析》(简称《分析》)。根据《分析》,市场营销是最缺人才的岗位,而文秘岗位最不缺人才。此外,高学历者受“冷落”,大专学历的人才成为企业招聘需求的主体,有两年以下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则更受招聘企业青睐。

  特点

  1

  市场营销最缺人才,文秘最不缺人才

  统计显示,2012年全省共举办现场招聘会1200多场,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29万个,有180万人次进场求职择业;人才网站提供70多万个就业岗位,求职人员总数约为80万人(次)。“不难看出,去年我省人才市场整体表现为求职者多于岗位数的态势。”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

  《分析》显示,现场招聘会上,文秘岗位的供求比(注:供求比为求职人数与提供岗位数之比)达到了2.3:1,远远高于平均职位供求比。省人才交流中心有关负责人分析说,由于大多数企业对中低端文秘岗位的专业要求不高,除了相关专业可以从事外,部分其他专业的、暂时无合适工作的求职者也会往这方面“靠拢”,加上此岗位深受女性求职者的追捧,造成求职者多于岗位数的局面。

  相比而言,市场营销类均位居供需排行榜第一,导致市场营销类专业的人才供不应求。“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市场对营销类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加大,加上多数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