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方言扑克引发集体回忆 河南各地网友争晒家乡话

2013-02-19 07:44:15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争论

方言传承应咬文嚼字还是寓教于乐

一副会“说”洛阳话的扑克,让“河粉儿”们有欢乐,也有思考。面对正在消失的方言,扑克这种传承方式中不中?在一片“恶(洛阳话,厉害)”的赞誉声中,也有人发出了质疑的声音。

网友@举头见西山表示,这副扑克牌糟蹋了河南方言,用字不准确,比如“不时闲”准确的表达应叫“不识闲”。不能随便写个同音字,就说是河南方言,要搞准河南方言的真正含义及字义,以讹传讹或者与原意相距甚远都不好。有网友支持这一观点,认为这副扑克中有关解释和理解还有汉字的表达有很多都是不准确的。既然做了这项活动,就应该找专家考究考究,把这里面的东西挖掘出来。

对此,网友@俊文俊文并不认同,他认为:“方言是靠地方发音说出来的,再准确的文字也代替不了当地的发音,一副方言扑克牌只是在打牌的同时又多了一个方言娱乐的内容,搁不住较真吧?”

同样,有网友认为,方言既纯朴又家常,有生活的积累也有几分霸道、不符合语法规范乃至表音错误,但心情是充满乡土气息的。“故窃以为,音准不太重要,乡情更重要。”

观点

中小学开设“河南课”

范军(我省青年表演艺术家):方言扑克为什么火了?因为它掀起了我们童年的记忆,可能对我们口传心授的祖辈、父辈已经不在了,但是语言在,根儿就在。

河南话以前叫“中州韵”,开封、洛阳等城市都是曾经的世界文化中心,河南话里透着爽快、豁达。有人觉得河南话不洋气,这是误区,恰恰这是一种透露着质朴、简练的智慧语言。大师侯宝林曾经在相声中分别用北京话、上海话、山东话、河南话来表达语言的精炼,河南话以“谁、我、zhua、尿”四个字,秒杀其他方言。

河南人常说的“中”字,和中国、中原、中州、中庸这些字都有根脉联系,它表达了“不多不少正得劲儿”的内涵,字面上更表达了“封口管嘴”的处世哲学。

怎么传承?在娱乐消遣或是影视、舞台创作中把流失的文化找回来,是最受群众欢迎的。另外,也呼吁学术界和民间的文化志愿者参与到方言保护中,中小学应该考虑开设“河南课”,从娃娃抓起。

[作者:记者 朱琨 首席记者 路红 实习生 吴洋  编辑:刘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