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春满中原”商都民俗庙会在郑开幕/图

2013-02-07 10:17:58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中原网讯(通讯员 杨琳)2月6日,腊月二十六,2013“春满中原”商都民俗庙会在省会郑州三大联动会场同时拉开大幕。

开幕式上,今年商都民俗庙会首创的迎春圣火,抵达金鹭鸵鸟园,春姑娘接过圣火,点亮迎春灯,带领大家演绎民俗“春节拜典”,击鼓迎春,撒下“百事吉”,演绎“打春牛”“过年”等习俗,组织大家参与民俗体育比赛,雄浑的威风锣鼓烘托出热烈气氛。省市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河南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给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生机。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春满中原”商都民俗庙会,传扬新创,积极挖掘春节年文化资源,开展庙会节日活动,丰富了社会文化形态和内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成为了群众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一个春节大看点,为中原打造了吞吐百川、交融万方的民俗大舞台。

据组委会负责人说:“2013“春满中原”商都民俗庙会,主题活动从初一持续到十六,联动郑州南北西方向三大春天会场,郑州南区会场河南金鹭鸵鸟园,今年以民俗万花筒、春节大观园为定位,以民族风情、民俗演出、民俗文化、民俗竞技、一级金鹭特色的恐龙鸵鸟拜年等为主题,可谓丰富精彩;郑州北区会场黄河绿源山水,以逍遥神仙会,快乐走灯节为定位,以百神灯展、龙狮鼓舞、民俗演出、民俗竞技等为主题,最为特色是晚间得迎春祈福走灯节;郑州西区的龙栖湖娄河生态农业旅游区则以民俗体验、乡村过年、土特农产、农家年饭、串门走灯为活动特色;各具特色,精彩纷呈。

据记者了解,商都民俗庙会组委会和合作景区金鹭鸵鸟园、龙栖湖、绿源山水等地,提出了春节庙会暨年文化系列活动三年推进目标,包括通过系列庙会主题活动开展,营造过年迎春大氛围,编辑春节庙会系列丛书,制作庙会电影和庙会动漫,建设春节、年和庙会博物馆,以及庙会关联产业衍生产品开发,从而建设国际性节日平台。

[作者:  编辑:刘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