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揭秘武装押运员生活:视巨款如银行经营工具而已

2013-02-05 10:45:00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每天运送上千万现金,动不动心?

  揭秘武装押运员与枪械巨款相伴的生活:

  这是一个神秘的群体。他们每天运送上千万现金,他们的工作“朝五晚九”,他们承载着巨大的压力,甚至承受着生命危险。这群人到底怎样工作,他们的生存状况如何?

  在获得有关部门特批后,本报记者探访了成都市翼虎守护押运中心,1月29日,本报记者跟随该中心的一支队伍参与运钞全过程,体验这一神秘的工作。

  每天,我们都能见到这样一群人,他们荷枪实弹站在银行门口或者ATM机旁,戒备森严,从车上拎出一个个银色箱子。他们不是银行员工,不是警察,也不是军人,他们到底是谁?——他们是武装押运人员。

  这群人怎样工作,他们的生存状况如何?在获得有关部门的特批后,本报记者探访了成都市翼虎守护押运中心,这是目前我省最大的专业武装押运公司,拥有武装押运队员3500余名,专业运钞车辆530余台。中心隶属于成都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为驻蓉的金融机构、外资企业、企事业单位等提供专业武装押运、守护业务。

  1月29日,记者跟随该中心的一支队伍参与运钞全过程,体验他们的艰辛。

  押运准备篇

  时间:清晨6点40分

  发枪、验枪、上弹,领取尾箱和封包

  金库内安装了最先进的声控报警、红外线报警、振动报警等装置,每个角落都安装360度全景摄像头。

  寒冬腊月的蓉城,清晨6点40分,天空还是一片漆黑,寒气逼人。路上的行人和汽车寥寥无几。在成都某银行的金库,成都市翼虎守护押运中心第五大队4、5、6中队百余名武装押运人员已在这里集合。

  领取防弹衣、头盔、枪支,一切紧张而有序。伴随着一声集合的口令,队员们分3批集合。“大家打起精神,确保任务圆满完成!立正、向左转、齐步走——”在5中队中队长周刚的口令下,队员们步伐整齐来到验枪区。“咔咔咔——”97—1式手枪发出一阵清脆悦耳的声音。

  验枪是为了保证枪膛里面没有子弹,确保安全。验枪结束后未发现枪支异常,发弹员分发子弹。随后,又在统一的口令下队员们将子弹放进枪内。“发枪、验枪、上弹,这些之所以都在指挥人员的口令下统一操作,是为了防止人枪分离,枪弹分离的情况发生。”周刚告诉记者,一旦发生管理漏洞是非常危险的。

  记者在第6中队主管中队长杜伟的陪同下,顺着仅供一台运钞车进出的狭小入口走进金库。荷枪实弹的金库管理员详细地核实了记者身份,并检查记者是否携带武器和易燃易爆等违禁用品,检查完毕后发放特别通行证。“啪!”“啪!”金库外两道铁门相继打开,里面是一个300多平方米的运钞车停车场。“这还不是真正的金库,而是等待装钞的运钞车停放场地。”杜伟告诉记者,实际上包括押运人员和金库管理员都进不到真正的金库。两名或者两名以上的银行指定工作人员,同时输入指纹和密码才能打开金库的铁门。

  6台运钞车依次快速进入停车场,持枪押运员守卫,解押员在银行金库保管员处领取当天需要运送的尾箱和封包。“我们头天晚上运进多少尾箱都会有详细记录,第二天会原封不动地将这些尾箱取出。”解款员黄林告诉记者,封包一般都是银行提前预约要增加的现金,还包括票据和材料等。确认完后签字,并迅速装车。

  金库内安装了最先进的声控报警、红外线报警、振动报警等装置,每个角落都安装360度全景摄像头,戒备森严滴水不漏。

[作者:肖媛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