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时评:“黄灯新规”应助长汽车文明共识

2013-01-05 15:54:00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史上最严交规”元旦起正式实施,闯黄灯一次扣6分的新规定,引发诸多争议,成为近期的舆论焦点话题。不少驾驶者抱怨“黄灯新规”容易导致追尾,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如果驾驶人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在行经交叉路口时做到减速慢行、谨慎驾驶,追尾和抢黄灯这些行为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交管部门的回应,并不能让争议完全止息。但“黄灯新规”不能因为有争议就不执行,我们不能只享受汽车社会的便利,不遵守汽车社会的文明通则。即便“黄灯新规”目前有争议,相信随着时间推移,它能成为助推汽车文明的催化剂。

  “黄灯新规”在社会上引发激烈反响,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新规出台的时间不长,一些操作细则尚不够明晰,公众对它还不太熟悉,需要有一个磨合和适应的缓冲时间;其二,很多司机平日没有养成文明驾驶的习惯,甚至错误地将本该减速的黄灯,当作了加速冲过路口的信号,新规定难免让他们颇感不适应。

  不过,无论网友如何抱怨或吐槽,都不能改变故意闯黄灯行为的违法属性。对故意闯黄灯的行为进行惩罚,中国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严厉的一个。“黄灯新规”不仅于法有据,也符合中国的现实国情和民众的安全诉求——媒体报道称,我国交通事故死亡率居世界前列,闯黄灯是路口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诱因之一。

  新交规施行之后的数据说明,让很多网友调侃和担心的“黄灯新规”,实际执行过程中并非难于遵守。从媒体报道可知,新规定不仅让北京、南京、杭州等城市的交通事故数量大幅降低,在一些城市还出现了机动车通过路口提前减速慢行、主动礼让行人的好现象。可见,只要有守法畏法意识,文明驾驶并非难事。

  交通法规不仅事关道路通行秩序,更攸关驾驶者和路人的生命安全,对违反道路交通法规的行为,再严厉的处罚都不为过。不过,相关职能部门也必须意识到,公众的议论包括网上的抱怨和吐槽,都是极其真实和珍贵的民意反馈,不能置若罔闻,必须及时地答疑解惑。公安部交管部门日前承诺将对大家反映的交通信号设置问题“认真听取意见,积极采纳,不断改进”,这样的态度就值得嘉许。

  培养文明驾驶的习惯,增进汽车文明共识,对汽车社会的每一个人都很重要。从舆论反馈来看,有关部门对新交规的宣传、解释力度还不够,要让大家都能接受“黄灯新规”并内化为一种文明习惯,需要在新规普及和宣教方面做得更细一些;也需要在执行新规定时及时总结现实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调整。

  与此同时,为了自己的安全,也为了大家的安全,所有驾驶者也不妨花点时间认真学习一下新交规,并重新审视一下自己平时是否有一些不文明的驾驶习惯。对认同汽车文明的人而言,“黄灯新规”其实并不可怕,只要养成“路口减速”和“黄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