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家具标准执行仍有“擦边球”(图)

2012-10-25 09:59: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目前,大部分品牌都在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产品说明。 新京报记者 李飞 李玲 摄

多数家具产品都有价格、材质等标示。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今年,许多家具标准重新修订并实施。然而,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还是频频被曝光。本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由于销售方在出售产品时,很少主动介绍产品符合哪些标准,消费者对这些标准也不够关心,市场上依然存在实木产品价差过大、儿童家具打擦边球等现象。为此,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建议,消费者在购买贵重家具时,一定要多方了解再作决定。

  企业标准应高于国标

  据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介绍,我国的家具标准非常多,实际上有一百多项,按照国家的规定分四个类别: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一般来说,企业标准要高于行业标准,行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国家订的标准是最低层次的,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差不多,但是这两个标准不能冲突。

  多数品牌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该企业的产品是高于国家标准的。在居然之家十里河店华日家具店里,记者看到店内墙上显眼处,挂着各类第三方认证的证书,销售人员向消费者展示了实木家具的鉴别方法,但问及是否有国家标准时,该销售人员表示,“我们是高于国家标准的,至于证明文件一般会在送货的时候一起送到顾客手中”。

  在儿童家具区,各品牌儿童家具都按照新国标作了一些改变,大部分家具棱角都是圆的,而衣柜里面也安装了透气孔,一些玻璃家具等也作出了“当心玻璃!”、“危险!”等标识。销售人员在为顾客介绍时,也会解释和介绍新国标的一些规定。

  在居然之家丽泽店红木家具区,记者看到,友联每一件红木家具上都有产品质量明示卡。北京友联红木总经理潘海英表示,因为友联自己的企业标准也有这些要求,所以规范起来也不难。深发红木也在家具上挂上“检验证书”。据该店销售人员介绍,该品牌的红木家具除满足国家标准外,还经由北京市质检总局检测合格。

  消费者对标准关注少

  家具的国家标准是用来规范企业行业,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但实际销售行为中,很少有消费者去咨询家具产品是否满足某项国家标准。联邦家居北京公司总经理王建国告诉记者,消费者考虑更多的可能是造型、材质、使用、性价比,也有极少的消费者会去关心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这样的消费者大约也就占不到一成,大多年龄较大。

  曲美家居品牌经理粟凡也表示,来曲美选购产品的人,很少跟销售人员要标准,或者质疑产品不合标准的,因为大家都信赖品牌。不仅如此,企业在出售家具产品时,也很少去介绍这些信息,意风家具董事长温世权表示,一般这些标准很难一一介绍过来,“比如说一张床的标准可能就有几十项,比如从木材的含水率,再加喷漆、打磨、平整度、耐用度,根本介绍不过来”。

  王建国也表示,一些标准的介绍也是一件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所用的文字语言都是很慎密的语言。在销售人员培训中只是很少一部分,“遇到咨询标准的消费者,我们也会推荐一些专业人士来为他们解释”。

  标准可指导生产和解决纠纷

  朱长岭表示,产品标准有指导生产、规范市场和解决纠纷的作用。

  王建国认为,在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出现之前,各家企业都有企业标准的,目的就是为了指导生产和给消费者提供保证。而很多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是企业一起讨论、起草后,再由国家认可、发布的,“也算是这个行业自律吧”。

  北京红马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宇晨告诉记者,红马红木家具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先由企业按照国标生产产品,再由质检部门在门店和工厂里进行质检或抽查,一个季度会有几次检查。

  粟凡也认为,符合国际或是企业承诺的高于国际的标准,是企业的基本责任,是商品质量的第一要素,而不是对消费者宣传的卖点。

  质量技术监督北京市防伪技术协会秘书长刘平表示,以红木为例,过去的红木家具有的是全红木、有的只是主体是红木或表面一层是红木,都叫红木家具,一些企业就借此钻空子,消费者也分不清。国家标准要求企业生产时就要如实标注,执法部门、管理部门才好依据这些进行监督检查,消费者有疑虑时也依据这些进行仲裁。

  ■ 市场走访

  标准执行良莠不齐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市场上无论是实木家具、儿童家具、红木家具,还是玻璃家具等其他家具,在国家标准的执行过程当中,都存在一定的不符合标准的现象。

  在居然之家十里河店实木家具层,意风家具销售人员向记者出示了质量检测证书,进口胡桃木双人床单价约为17000元/件。在十里河家和家美家具城内的京丰亿想家具店,销售人员介绍,该店的床都是纯实木,某水曲柳双人床售价4000元左右。记者又到隔壁一家店询问,一件胡桃楸木双人床售价为3000元左右,当问及证明文件时,对方表示,会在开出的单据中注明是哪一种木头,消费者买回去再作检验。

  尽管市场上的儿童家具大部分都按新国标作了改进,但仍然可以看到一些注明“14岁以上儿童适用”。还有一些家具,在离地面1.6米以下的区域内也有玻璃使用。在某卖场喜梦宝儿童家具店,对一些边缘没有做成弧形的桌子或者柜子,销售人员在尖角处贴上一个球形的橡胶皮,并表示这样比较方便,孩子长大了摘下来也能正常使用。

  而红木家具的标准虽然也得到了一些企业的实践,但是从市场走访的情况来看,很多品牌都没有在展示时出示产品的明示卡等内容,到店里向销售人员询问时,多数回答:“送货时会给您送去。”

  对于也有国标规范的玻璃家具、纺织类家具,相关的介绍就更少。在某卖场中,国安佳美、康点等品牌的玻璃茶几,销售人员只是表示,是钢化玻璃,不容易碎,碎了也不会伤到人,问及最大承重等信息,得到的回答就是“估计”了。而问到产品的说明书,多家销售人员都表示,没有说明书,或者送货时会有。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玲 冯静

[作者:张艳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