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嘉德秋拍即将揭幕 《云栖山寺》迎拍场首度亮相

2012-10-24 17:00:00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中国嘉德2012秋拍即将揭幕,将呈现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油画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门类拍品共3300余件,将于10月25日至27日预展,10月28日至31日拍卖,地点均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王雁南女士表示:“十月初,我们刚刚在香港成功的举办了首场拍卖会,320余件拍品总成交额达4.55亿港元,这也提振了今年秋拍的信心。我们此次秋拍为藏家准备了众多质素上佳、品类丰富的拍品,且有很多首次亮相的精彩之作,希望邀请大家一起,共同享受艺术之美。”

  古代书画部分,将设三专场,荟萃200余件艺术佳作。四件清宫内府典藏并著录于《石渠宝笈》作品将亮相,包括董其昌三件作品《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仿大痴山水》、行书《左光斗传》及张宗苍《云栖山寺》。其中,领衔之作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为首次亮相市场,该作是董其昌晚年精心之作,以著名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为追摹的对象,集其一生之功力,续写富春山的千古传奇。另一幅石渠宝笈著录作品为清代宫廷画家张宗苍的《云栖山寺》,亦是首次在拍场露脸。此外,本场还将有清帝御笔横幅,明末清初四君子蓝瑛、龚贤、王翚、蒋廷锡的画作及“中国文人雅集与唱和”主题拍品等一同亮相。

  近现代书画部分,将精心呈现六大专场600余件作品。齐白石《花卉四条屏》为画家八十七岁高龄时所作,为白石老人绘画创作盛期时的代表作品。黄宾虹《山居图》作于1950年,上款人“敬宇”即同仁堂家族十二世传人之乐达聪,为晚年巨制。傅抱石1961年东北写生时期的珍品佳构殊为难得,此外《春夜玄武湖》为其南京主题代表。此次还将有王新衡珍藏张大千精品亮相,《丁未泼彩》为张大千画赠王氏六十华诞所作。

  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将为大家呈上8个专场近1000件作品。尤为瞩目的是三件乾隆御制重器——“清乾隆 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清乾隆 錾胎珐琅八吉祥纹展翼法螺”和“清乾隆 粉彩描金无量寿佛坐像”。“宝腾腰刀” 为国家一级文物,是乾隆帝亲自监督、造办处耗时四十七年倾力打造的九十把御制腰刀之一,这九十把腰刀,除少量的外拨和流失海外,绝大部分现仍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这把腰刀也是目前所知民间仅存的清乾隆御制腰刀。瓷器专场主要由六十余件清代瓷器组成,以三十对小巧精美的瓷圆器最为突出,此外汇集元明清三代瓷器、掐丝珐琅和织绣等工艺品及古美术古陶瓷文献。

  家具部分,“澄怀观物——明清古典家具”专场将推出四十余件明式黄花梨、清宫紫檀家具以及文房小品。最为引人瞩目的“明 黄花梨有束腰高火盆架”为美国加州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旧藏,曾为王世襄先生、柯惕思先生多次撰文研究。此次还将特别推出“丽质华堂——陈丽华女士捐赠珠宝及复制清代宫廷家具”拍卖专场。

  近现代工艺美术部分将推出4专场,近600件作品。篆刻方面推出齐白石、吴昌硕、赵之谦等多位篆刻大家的精品之作。国石部分,当代寿山石薄意大师林文举“桃园问津 寿山田黄石薄意摆件”重达513克。紫砂臻品部分推出以顾景舟为首多位紫砂名家的精品佳作。近现代陶瓷专场推出了从晚清到民国时期的浅绛彩名家及“珠山八友”等多位名家精品。

  中国油画及雕塑部分,将有4专场200余件作品亮相。20世纪早期油画部分,李铁夫30年代风景《遥望瀑布》极为珍贵。写实版块,陈丹青力作《国学研究院》、尤劲东代表作《人到中年》,艾轩早期精品等将悉数亮相。当代艺术版块中,王怀庆的《榻》颇为亮眼。此次还将首次推出“人体艺术专场”及“灵感”艺术设计专场。

  古籍善本部分,将有180余件作品亮相,包括六件国家一级文物,其中有三件清宫天禄琳琅藏书。此外,还将有近现代著名文人书札荟萃一堂;碑帖方面, 则有宋拓数本以飨藏家,以《宋拓争座位帖》领衔。

  此次秋拍还将呈上两个特别专场,“忆梅庵长物”专场,将首次全景展现忆梅庵主人原国民党中央通讯社摄影部主任罗寄梅及夫人刘先女士近70年与张大千、傅抱石等人稽古敦煌、书画酬唱的珍藏。其中,最为瞩目的“傅抱石微刻方章”(0.7×0.7×4cm)将首次现身。还将有傅抱石李可染合作画作,张大千书札、大千先生创制的牛耳毫笔等从未露面的物品首次亮相。

  “元雨轩藏珍”专场六件拍品中有三件一级文物,包括:释普济撰《五灯会元》存卷六至十卷,《松雨轩集》八卷、补遗附录(清咸丰二年劳权精抄、精校本)及西周青铜三足匜。

  (邓 静)

[作者:于晓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