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从活熊取胆到骆驼之死 中国亟待动物福利立法

2012-10-21 15:35:00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一条沉重的产业链

  李瑛的疑惑在于,一峰骆驼可以承载200公斤,一天可以行走60~100公里,怎么突然就会倒下?

  骆驼被曾称为“沙漠之舟”,但在当今社会,骆驼早已不是交通工具。据了解,在敦煌当地一峰骆驼的价钱并不高,用农户的话说,“骑骆驼的价格翻了几番,但买一峰骆驼的价格却十年没涨。”

  在早期,景区对骆驼的管理比较松散,“骆驼客”牵着自家的骆驼围在鸣沙山下揽客,抢客、宰客现象时有发生。近几年,景区对骆驼实行了“规模化经营”,“骆驼客”被集中在景区门口。现在,游客从景区大门骑骆驼到鸣沙山上,每人需要100元,由此形成一条“利益均沾”的产业链。

  起初,在鸣沙山骑一次骆驼,只是从山脚到山顶,且只要20元,而现在,骑骆驼的线路被延长了2公里,价格也涨了5倍。同时每一次载客,景区管理处、旅游公司、导游个人都要从中抽成,通常“骆驼客”只拿走一半的收入。

  骑骆驼成为来鸣沙山旅游的规定动作,按照每年90多万人次的客流量保守估算,1000峰骆驼所创造的效益近亿元。

  过去,在景区管理者眼中,骆驼是一种产业,是一种能带来滚滚财源的工具。至于骆驼怎么喂养,他们从来没有关心过。当连续两天、两峰骆驼相继倒下并引发舆论关注后,管理处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迅速派人到农户家中了解情况。

  事后了解到,两峰骆驼倒在“岗位”上竟然都源于一个比较低级的错误。黄金周期间,一峰骆驼每天从早晨5点半工作到傍晚天黑,一天驼送7名以上客人。“骆驼客”为了保证骆驼的体力,在夜间大量增加饲料,结果导致连续两天出现骆驼劳累致死。

  有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现在由于骆驼已成为单纯的旅游项目,因此市场价格一直不高,买来就几千块钱。但是大多的“骆驼客”并不了解骆驼的习性,因喂养不当造成的死亡、生病以前也有发生。 “现在大家关心的是一峰骆驼一天能挣多少钱,至于骆驼是否超负荷工作、究竟能够承受多少客流、喂养是否规范、科学,反倒没有人关注了。”围绕骆驼之死,景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开始了反思。

  一项亟待填补的立法

  网名“电子记忆”的游客,在“十一”黄金周那天退掉了已排上队的骑骆驼票,她解释说:“当时还不知道有骆驼累倒的消息,只是看到一峰峰骆驼疲惫不堪,有的骆驼的鼻孔都被缰绳拽出了血丝,感觉真是太残忍了。”

  事后读到有关敦煌骆驼“累死”的消息,她在微博中写道:“若不是那天坚持把票退掉了没有去骑,这会儿不知该有多内疚?真为那些骆驼、也为人类的毫无节制感到难过。”

  位于西安的西北政法大学,有一家名为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的机构,该机构专门开展动物保护法学术交流与研究。就在今年9月,这里刚编写了一本《中国动物保护法制建设白皮书》,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本书中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深思,在我国,涉及动物相关规定的法律法规及地方规章多达2000余部,可谓汗牛充栋,但其中明确提出动物福利概念和反映动物福利内容,却寥寥无几。涉及到工作动物的内容,仅在《残疾人保障法》和各地养犬管理规定中有所涉及,还只是规定了对导盲犬的饲养条件,对于耕牛、马、骆驼等动物的规定也仅限于防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