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海南一征地补偿标准审核员3年受贿106万被公诉

2012-10-18 07:54:00 来源: 检察日报 
字号  

三亚海棠湾开发区,是海南省重点开发的国际休闲度假区。

  陈为骥手握重权,仅3年间就受贿106万元,相当于他20年的工资。他说,当看到被征土地的公司或养殖户,通过自己审核签字,很快得到几千万元的补偿款,自己拿点“感谢费”心安理得——

  小小审核员,位卑权力大

  地处海南三亚的海棠湾开发区,是一个占地面积达98.78平方公里,定位为国家海岸的海南省重点开发的国际休闲度假区。从2007年获批开发,迄今已有6个年头。

  然而,就在开发区如火如荼大规模开发之际,2011年6月,却爆出了征地拆迁补偿的腐败窝案。据悉,目前检察机关已受理职务犯罪案件23件27人。涉案的三亚市海棠湾管理委员会国土规划建设局征地补偿标准审核员陈为骥受贿106万元,是窝案中的其中一案。此案经海南省保亭县检察院反贪局侦查终结,移送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并向海南省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浑水摸鱼狂敛财

  三亚海棠湾开发区征地面积之大,补偿金额之高,开发时间之长,在海南省的开发建设中都是前所未有的。为使征地拆迁工作做到公正快速高效,上级专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三亚市海棠湾管理委员会国土规划建设局。曾在三亚市国土局工作的在职研究生陈为骥被调任海棠湾征地补偿标准审核员。

  这小小审核员,看似位卑实则权力挺大。所有被征地公司及农户、种植养殖户从土地丈量、等级确认、补偿标准到填表审核,陈为骥把的是最后一关。没有他的审核签字,被征地公司及农户休想拿到征地款。

  一时间,讨好陈为骥的人络绎不绝,不过来者多是请吃饭或拿些烟酒、水果之类。

  过了一段时间,陈为骥发财的机会来了。2010年7月中旬的一天晚上,三亚香华金鲳鱼深海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陈瑜打电话约陈为骥在三亚市中华城停车场见面,说要送一箱墨鱼给他。

  见面后,林经理从车上拿出一箱墨鱼给他,他回家打开一看,箱里竟是20万元现金。

  原来,林经理的三亚香华金鲳鱼深海养殖有限公司在三亚海棠湾有三个养殖场均被征用,得知陈为骥是海棠湾征地补偿审批领导小组成员,征地补偿标准都是陈说了算的情况,且当时负责丈量养殖场土地的冯某告诉他,要防止土地补偿制表审核的陈为骥刁难。为能多得到政府补偿款,他才提前给陈送钱打点的。

  再说陈为骥收下20万元贿款后,百思不得其解,不知林经理意欲何为,面对20万元巨款,他害怕了一阵子,很快藏好,静观其变。

  几天后,陈为骥在审核林陈瑜的养殖基地时,发现养殖基地存在抢建石斑鱼育苗池的现象。养殖池有些是空的,育苗池和养鱼池的界定不清,有些丈量登记和抽查的尺寸有很大的出入。原来林陈瑜是想让他帮忙解决这些问题,顺利拿到征地补偿款,才给他送钱的。接下来,2010年9月至11月间,林陈瑜又先后3次送给陈为骥现金60万元。陈都心安理得地收下了。

  拿人钱财就得替人办事,在陈为骥的违规操作下,最终林陈瑜的三个养殖基地顺利通过审核。三亚市海棠湾镇政府很快将征地补偿款共计8000余万元转入林陈瑜指定的两个账户。

  假借送礼饱私囊

  尝到收钱的甜头,陈为骥“聪明”地悟出了权力与金钱的特殊关系。同时,他也悟出了“人无外财不富”的道理。

  三亚绿福来实业有限公司在三亚海棠湾有200多亩土地被政府征用,如果要获得补偿款,就必须有土地评估报告。2011年春节前的一天,三亚绿福来公司副总经理邢小刚约陈为骥去海口办理评估报告的事。他叫邢小刚准备一些钱用于办理评估报告送礼的费用。在路上,陈为骥跟邢小刚说,因自己要买房,经济紧张。邢小刚为了能顺利办理其公司在海棠湾征用和收回土地之相关手续,及时得到征地补偿款,在海口金银岛大酒店附近送了20万元给陈为骥。

  之后,在陈为骥的帮助下,三亚绿福来实业有限公司顺利得到了征地补偿款和土地收回补偿款。

  变质的权力往往成为一些人巧取豪夺的工具。陈为骥就是这样凭借权力来敛财聚财的——寻找机会向被征土地户索取钱财。

  三亚市海棠湾镇昌校农业基地用承包的三亚海棠湾500亩土地种植瓜菜和水果,2009年6月,政府征用承包的336亩土地。种植户何昌校为尽快得到征地补偿款,趁有一次陈为骥到他的承包地核对有关数字之机,请求陈为骥加快制表进度,承诺事后会报答。

  后来,何昌校等人认为征地补偿标准低,向政府申请提高标准,海棠湾镇政府在业主和征地组的协调会上提高了标准,陈为骥在后来制表时没有给何昌校出难题,从而间接帮助何昌校。何昌校顺利拿到征地补偿款2800余万元。为了表示谢意,2009年9月的一天,何昌校约陈为骥在某酒店吃饭,饭后,他将准备好的5万元和两条中华香烟交给陈为骥,陈为骥说了几句客气话收下。2011年春节前的一天下午,他约陈为骥出来吃饭,但陈为骥没有时间,他便开车到三亚市国土局门口将用纸袋装好的1万元和两箱哈密瓜交给陈为骥。

  盯大钱不忘小钱

  陈为骥收受贿款,既盯住大钱,也不放小钱,收受钱财似乎成了惯性。

  那是2009年6月的一天,陈振花与林雄在三亚市海棠湾合伙经营的育鱼苗池被政府征用。是年9月的一天,陈振花为能顺利、及时拿到征地补偿款,打电话约陈为骥到三亚市智力大酒店喝茶。其间,陈振花请求陈为骥加快制表、审核速度,陈为骥同意,陈振花送给陈为骥1万元,陈照收不误。

  陈为骥手握重权,仅3年间就受贿106万元,相当于他20年的工资。归案后,他对办案检察官说,第一次收下20万元确实害怕了好几天,后几次收钱倒觉得无所顾虑了。当看到被征土地的公司或养殖户,通过自己审核签字,很快得到几千万元的补偿款,给自己一些感谢费,还不如他们一个零头多。正是在这种思想支配下,他在受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另外,陈为骥以为自己收受贿赂都是在暗中进行的,神不知鬼不觉,但是他在贪婪本性的驱使下,忘记了老祖宗传下的一句古训: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就在陈为骥整天忙于收礼受贿得意忘形之际,他曾畏惧过而后一再置之不顾的那张法网向他悄然张开了。在群众举报下,先是纪检部门找他约谈,几天后海南省检察院指定保亭县检察院对他立案侦查。

  10月15日,记者获悉,陈为骥已被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陈为骥没有上诉,判决已生效。所退赃款106万元,依法没收,上缴国库。(江舟 孔冬冬 唐莉君)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