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调查指,香港业务界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变强

2012-10-16 22:4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10月16日电(记者 赵建华)一项针对香港财务会计界专业人士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外围经济存在不稳定因素,仍有半数以上的受访者相信香港明年的经济前景“可以接受”。另有12.8%的受访者,对香港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

  16日公布上述调查结果的澳洲会计师公会,上月访问了211位来自上市公司、跨国企业、私营企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的财务会计专业人士。受访者认为,持续的低息、低失业率、推出新的人民币产品及服务、内地旅客人数上升,是2013年香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跟去年相似的调查结果相比,今年受访者的信心已明显增强。其中,今年有51.7%的受访者认为2013年的经济前景可以接受,去年只有35.9%的人预计2012年的经济状况可以接受;今年有12.8%的人对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去年持乐观态度的人不足9%。与此同时,对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的受访者,已从去年的55.2%下降到今年的32.2%。

  澳洲会计师公会大中华区分会会长潘志威分析说,虽然香港楼价上升、首次公开募股(IPO)气氛淡静,但经历过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后,许多受访者相信,香港经济已具有适应能力。看好香港经济前景的受访者中,有六成多的人预计,2013年香港经济增长率将达1%到2.9%。

  与之同步,受访者对营商环境的信心略有改善。其中,21.1%的受访者认为明年的营商环境会变差,这一比例比去年下降了10个多百分点。认为公司业务表现会变差的受访者比例,下降了9个多百分点。

  受访者信心增强的同时,也担心欧元区和美国经济增长缓慢甚至下滑,香港本地写字楼租金高企,中国内地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将影响香港经济增长。

  此次调查中,七成多的受访者担心,明年香港的通胀水平会高于今年。其中,超过半数的人预计,2013年的物价将至少增长4%。

  调查还发现,七成多的受访者预计,明年职员薪酬的增幅不会低于2%;七成一的人看涨楼市,而去年曾有七成五的人看跌楼市;超过七成的受访者预计,明年香港的失业率介于3%到4.9%之间。(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