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浙江高校即将步入“招聘季”日企反应较“迟钝”

2012-10-16 22:3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10月16日电(见习记者 徐乐静 实习生 李梦清)近日,高校准毕业生们特别忙碌,报考教师资格证、国考,参加校园招聘会、企业宣讲会等,忙得不亦乐乎。然而,16日,中新网记者从浙江当地多所高校就业办了解到,在众多企业为新鲜“血液”蠢蠢欲动的同时,日本企业变得尤为“迟钝”,甚至有些联系过校方的日企,如今也“销声匿迹”了。

  此前有媒体报道,因钓鱼岛事件影响,北大、清华等国内重点高校的校园招聘中,不见日企的“身影”。近日,浙江高校招聘季如火如荼地展开,同样也遇到了日企反应“迟钝”的现象。

  据记者了解,浙江多所高校开设有日语专业,包括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等。

  浙江大学就业办一位姓陈的老师16日告诉中新网记者,去年10月中旬,索尼公司等一些日企都已经联系校方,准备参加招聘会或宣讲会,还有一些日企中介公司也纷纷到学校宣传。但今年,日企的反应颇为“迟钝”,到目前还未有过联系。

  浙工大就业办刘老师说,本学期开学前,松下公司等已经与学校联系过,表示要来学校举办宣讲会,但近期浙工大的招聘会已经开始,却没有再接到相关的消息。

  同样,浙江师范大学的校园招聘会上也不见日企的“身影”。

  “不久前有日企打电话来打听,看学校是否会反对日企的宣讲会。”浙江理工大学就业办王老师说。

  据浙江当地多所高校就业办工作人员表示,马上就要进入火爆的“招聘季”了,但究竟日企是否会来或者来多少家,目前都无法确定。

  对此,浙江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王平分析,以目前的形势看,日语系学生毕业找工作会受到一定影响,所以毕业生应该珍惜每一个来之不易的岗位。

  “就算是在日企工作,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爱国主义情怀。”王平如是说。

  虽然,到目前为止日企反应“迟钝”,但高校对日语系准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仍较乐观。浙大外语系老师张丽(化名)告诉中新网记者,每年从浙大毕业的日语系学生仅二三十人,其中不少选择考研或出国,选择就业的学生并不多,所以压力并非很大。

  浙江理工大学学生管理处张老师也表示,学校日语系学生毕业后多数选择去外贸公司上班,真正去日企的并不多。

  据悉,由于今年中国经济减速,中日贸易放缓。钓鱼岛问题导致中日关系恶化,对中日贸易而言更是雪上加霜。据中国国家关税总局发表的贸易统计数据来看,本年度1-9月,中日间贸易总额较去年同比下降1.8%,其中,9月单月数据较去年同期下降4.5%。(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