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专家:韩国提高导弹射程并非意在中国

2012-10-15 08:32:00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韩国近日发布《新导弹政策宣言》,宣布将弹道导弹射程由目前的300公里延长到800公里。消息出来后,出现的一些分析评论过于耸人听闻。如有人说这是美国重返亚洲让韩国“打头阵”,更有人径直将火引向中国,称这是美国建立对“亚洲大陆战略包围网”,意在控制中国。其实,只要认真了解一下此事发展过程就不难知道,上述说法言过其实,是一种误导。

  韩美1979年签署、2001年修订的《韩美导弹框架协议》规定,韩国不能拥有射程超过300公里、载重量超过500公斤的弹道导弹。目的在于美国阻止韩国拥有独立对朝打击能力,使其导弹仅具有防御功能,防止韩国绑架美国。但近年来随着朝鲜核武器开发和短程、中程、远程导弹计划快速推进,韩国认为美国将其弹道导弹射程限制在300公里,极大地限制了其反击能力,一旦有事,韩国无力对朝鲜设在其北部边界地区的重要军事设施进行有效打击,不利于半岛局势平衡稳定。考虑到2015年美国将把作战指挥权交还韩国,延长韩国导弹射程已是“必须的”。为此,2009年初韩国政府成立工作小组,研究和确立韩国新的导弹政策和主张。2010年9月起韩国正式同美国谈判,谋求修改限制韩国导弹射程的协议。美方起初拒绝800公里的方案,理由有二:一是韩国不应仅考虑自己的攻击能力,还应考虑到美国的攻击能力;二是若韩国导弹射程延至800公里以上,会将中、俄部分地区包含在射程之内,会引起中、俄不满。

  今年10月初,美国妥协,据称态度改变与朝鲜新领导人就职以来朝鲜内外政策趋向有关。朝鲜已明确表示要继续坚持先军政治,继续强化“核威力”,将“拥核”写进宪法,并通过“发射卫星”推进其导弹计划;4月朝鲜宣布对韩展开“特别行动”,6月向韩发出进行“圣战”的最后通牒;朝多次宣布要通过“圣战”谋求半岛统一。不过,美国还坚持了两条:一是反对韩国导弹使用固体燃料,因为固体燃料推进力强,发射准备时间短;反对韩国火箭技术军民转化。二是坚持所谓“制衡原则”,即韩国导弹射程若800公里,其弹头重量仍将限制在500公斤。

  从上述过程可知,韩国延长其弹道导弹射程,是以韩朝对抗为主要考虑的。美国之所以一再拒绝韩国要求,重要考虑之一是不想刺激中国,其后向韩妥协,也不是特意针对中国“放水”。把韩美此举说成是“意在中国”,至少有三误:一是主要部分判断不准;二是引火向华,让中国为人火中取栗;三是激化中国同韩美矛盾对抗,恶化中国周边环境。对此,我们应保持清醒。▲(张琏瑰 作者是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作者:王金志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