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国学大师顾随《中国古典诗词感发》60年后问世

2012-06-25 17:2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6月25日电  一代国学大师顾随的学术普及与学术研究的巅峰之作《中国古典诗词感发》,在南开大学教授叶嘉莹保存60年后,近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这部著作第一次全部公之于世。

  顾随是中国现当代最富影响的学者之一,他是国学大师,也是作家、诗人、剧作家、书法家,还是宗教学家。他1920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就在燕京大学等著名高校任教,具有国际声誉的学者叶嘉莹、周汝昌、吴世昌等人都是他的学生。他“身为中国韵文、散文领域的大作家、理论批评家、美学鉴赏家,讲授艺术家,禅学家,书法家,文化学术研究专家,贯通古今,融会中外。这些方面,他是一位出色罕见的大师,超群绝伦的巨匠……他也是一位哲人”(周汝昌语)。

  国际词学大家、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南开大学教授叶嘉莹听顾随讲中国古典诗词前后长达6年之久,并且做有详细的笔记。她半生的颠簸流离中始终带着这部笔记,正是这部笔记给予了她心灵的启迪与人格的提升。顾随的女儿、河北大学教授顾之京历经30年,根据叶嘉莹的笔记整理成了《中国古典诗词感发》这部著作。它是一部感悟中国古典诗词的大境界、阐发中国文化的大智慧,令人在现实中受益终生的力作。这部著作古今中外、文史哲禅兼容,通俗雅正、情感妙理合揉,严肃庄重、幽默风趣并在,诗内诗外,谈天说地,文采飞扬,见人所未见,发人所未发,再现了一代大师的风神情采、覃思卓见。它把作诗与做人、诗词与人生相提并论,在中国古典诗词的意境中,领会中国传统人生的妙义,感悟现实生活的哲理。

  顾随作为一代大师,无论是诗、词、曲、散文、小说、诗歌评论,甚至佛教、禅学,都留下了值得人们重视的著作,足供后人研读景仰。但叶嘉莹认为,顾随最大的成就就是他对中国古典诗词的教学讲授,因为他的讲课纯以感发为主,全任神行,一空依傍。它把学术研究与学术普及浑然天成地结合在一起,达到了一个制高点。从这个意义上说,它也可以说是中国现代学术普及与研究的巅峰之作。它的出版是中国出版史上的一件大事,并且也会让当今的读者在中国古典诗词的美好意境中,感受中国古代的智慧,得到人生的巨大启迪。    (王炜烨)

[作者:张中江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