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二炮战士勇救两名落水群众荣立一等功

2012-06-25 17:33: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6月25日,第二炮兵某部隆重召开大会为勇救两名落水群众的战士季向南记一等功。

  季向南是二炮某部警勤连汽车排驾驶员,中士军衔。

  2012年4月17日,在山东省郓城县唐塔广场的“水上乐园”有一名群众落入水中。危急时刻,县八里河社区居民徐涛跳入水中施救,由于水性不好,很快体力不支,支撑不住,情急之下向岸上大喊:“赶紧下来人,我不行了。”此时,广场上正在举办文化节,岸上虽然人很多,但都挤在湖边往下看,无人下水救助,再不施救,落水的女青年和第一个跳入水中施救的徐涛二人都有生命危险。

  当时回乡休假的二炮战士季向南在“水上乐园”南岸和朋友游玩,距离出事地点比较远,听到呼救声后,季向南飞奔到现场,挤进人群,顾不得脱去衣服,纵身跳入湖中,尽管衣服厚吸水多、水温还很低,季向南下水后行动非常困难,但仍然奋力游向落水的女青年。此时,这名落水青年已经休克,由于湖水有3米多深,季向南身高只有175cm,够不到湖底,使不上劲,加之水面距岸上都是2米多高的石砌堤围,没有任何抓手,季向南在冰冷的湖水奋力托举着落水青年,直到当地派出所找来小船施救,落水女青年才安全获救。落水青年获救后,季向南回头一看,第一个跳下水施救的徐涛还在原地拼命挣扎,已经没有力气游上岸,情况十分危急。此时,季向南来不及多想,又转身游了回来,将身高体壮的徐涛艰难带回岸边,先后使两名群众安全获救。

  上岸后,季向南悄然离开,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询问下才知道季向南是二炮一名探亲回家的战士。5月6日季向南归队后,没有向组织报告,随即投入到正常工作中。

  连日来,季向南勇救两名落水群众的感人事迹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他被山东郓城县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近日,季向南所在部队党委作出《关于开展向季向南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并给他荣记个人一等功。(张选杰 刘峰 高满航)

[作者:王金志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