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数万网友帮“外公”环游世界 背后是最温暖的善

2012-05-15 11:23:00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网友发自西班牙的问候。 蒋迪雯 摄

  本报记者 孔令君

  母亲节后,网络上最热的却是一位慈眉善目的“外公”。数万名网友,带着“外公”的画像,或打印,或放在电脑、手机屏幕上,在世界各地合影。外公“去过了”全球几十个国家,几百个城市。西班牙的巴塞罗那、美国的洛杉矶、四川的四姑娘山、波音飞机的驾驶舱,网友高中的教室、小学的校门、家中的阳台,都成了“外公肖像”的背景,发在了微博上。文字的开头,几乎都是一句亲热的“外公好”。

  也许,这位“外公”自己还不清楚,他已是癌症晚期,是外孙女凌一凡为让他少些遗憾,前些天在微博上发布外公画像,求助网友“带”着来不及四处旅游的“外公”,“看看这个世界”。而在昨天中午,外孙女凌一凡公开呼吁:“我原以为只能筹集到几十张,但现在照片的数量远远超出了我的期望和控制,即使每半分钟回复一个人,每天马不停蹄回复4个小时,也要连续几个月才能回完。并非不想,只是无法做到。请大家海涵。”

  记者不禁想起,去年8月,也有数千陌生人,响应微博的求助,给白血病患者邢跃波从世界各地寄去鼓励的明信片,也希望以此带他看世界。

  看似随手一拍、一寄,却都是人心深处最温暖的善。

  “外公”改不了浓重的上海口音,对着照片说“这是苏联”和“谢谢”的时候,还需要女儿给在场的人翻译

  前天,“外公”虽然不大明白微博是啥,但兴致很高,尽力地看了其中一百多张自己的“旅游照”,泪流满面,含糊地说着谢谢。

  而昨日,凌一凡告诉记者,外公精神不济,发起了高烧,神志不清。暂时,看不到众多网友不断发来的照片了。

  其中,一位上海网友拍下的自家附近建筑,让凌一凡很是感动:“你说对了!外公就是出生长大在上海的,年轻时拖家带口来到北京,一呆就是50多年,很少回去。谢谢!”外公是上海人,在北京生活多年,却改不了浓重的上海口音,对着照片说“这是苏联”和“谢谢”的时候,还需要女儿给在场的人们翻译。

  在凌一凡印象中,外公身体很好,前几年,虽然80岁了,还能骑着小踏板摩托车,从京郊大兴,骑进北京城。

  “一直以为,外公可以长命百岁。”凌一凡说。但偏偏在今年春节后,他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凌一凡工作忙碌,虽然心中挂念,却和外公一直聚少离多。这次外公突然生病,她很是愧疚。怎么办?凌一凡总想为外公做些什么。

  凌一凡是职业漫画家,外公前几年曾让她帮忙画个素描,凌一凡因为 “赶稿”和工作繁杂,就拖着。

  前几天,重病的外公突然又说要画像,凌一凡放下手头杂事,奔回家赶着画了几个小时而成。

  这张画像,就是网友们四处转发、合影的“大家的外公”,是凌一凡为外公画的第一张画。

  凌一凡知道,外公在退休前,是一名电子工程师,很少出差,很少旅游。退休后,家人曾想带着外公去旅游,但都没能成行,一是因为担心身体,二是因为外公总是拒绝,说是“怕给孩子们添麻烦”。

  如今外公得了重病,时日无多,凌一凡和家人生怕,外公四处旅游的愿望,难以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