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内地电影票价居高不下待破解 "限价令"呼之欲出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1-11 09: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中新网北京1月10日电(张曦) 9日,广电总局电影局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童刚局长指出内地电影票价偏高的现象依然持续,工薪阶层看电影的期待与要求难以得到很好的满足。

  童刚表示,2012年电影局将出台建议性指导票价和最高限价。电影局将协同行业协会,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制定适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中国国情特色的票价机制,出台建议性指导票价和最高限价,按影片类别和城市地域等进行明确规定,对学生票、团体票也要形成行业共识,努力使票价定价机制科学合理。

  如果“限价令”实施,对普通工薪阶层将是一件重大利好消息。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80后的白领,他们均表示很少看全价电影票,一般都挑打折、团购的时候才去观影,不少人更直言“如果没有优惠,就干脆等着上网看。”

  内地电影票价如何构成?

  冯小刚揭内幕 斥部分影院不诚实

  2002年,中国开放电影发行,拍摄,放映。中国电影实行院线制。影院可以自由选择院线加盟来取得影片来源。只要取得拍摄许可证和放映许可证即可放映。

  影院则采用分账的形式来分取利润。国家规定:影院方不超过50%——例如电影票60元一张,电影院(含院线)要收30元。再由发行方、制片方、电影专项基金(5%)、营业税金(3.3%)和其他附加部分按比例分账。

  但冯小刚日前在微博中透露,国外电影分账比例通常为50:50,从95年开始,美国影片《狮子王》以分账形式进入中国,为打开中国市场,美方同意只分得票房总数的13%。而后国产影片《红樱桃》亦实行分账,参照与美方的分账比例,调整为制片方分票房总数的33%。而后不断调整为43%。但仍是不合理的比例,制片方承担了最大风险却只分小头。

  冯小刚犀利地指出:“诚实的影院会按实际票价与制片公司结账,不诚实的就按约定的最低票价结算。而且这30元里还要分走57%。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真实数据被瞒报,每卖出一张票,按最低票价30元的43%计算,制片公司只能分得12.9元。约定最低票价就是制片公司给自己的票房收入设了一道底线。”

【 作者:  编辑: 刘丽雅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