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透视中国官场“酒文化” 公款吃喝充斥腐败/组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1-10 09:27:40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刹住“领导公养”歪风

  如今,不知是由于市场经济冲击使为官者“观念”发生变化,还是因为受封建遗风的潜移默化,本应为公众服务的领导干部竟有了“公养”的潜意识,并在不知不觉中付诸行动,大凡能与“公”字沾上边的花费都一一开票据在单位报销。

  在这些领导眼里,每天忙于工作误了吃饭,公家理应请他吃上一顿“工作餐”;平常因上镜应酬穿着差了会有损单位或地方的“形象”,动用公款买套名牌衣服,也完全合乎“情理”;至于出差在外,累了去洗洗头,烟瘾犯了去买条中华烟,拿回单位报销就更不用大惊小怪了。“领导公养”发展到如此程度,“工厂的机器农民的田,当官的老婆大款们的钱”的“四闲歌”,以及“工资基本不用,吃穿基本靠送”的新民谣,怎能不从广大老百姓的口中流传开来?笔者以为,要彻底杜绝这些尖刻的民间歌谣流传,重要的是刹住“领导公养”这股歪风。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当今的“领导”者,是拿着工资为人民服务,且工资还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逐年增加,是不应额外生出特殊的“公养”要求来的。因此,各级有关部门应切实采取有力的措施,斩断有些“领导”者想要“公养”的念头,让他们伸手就被捉,何愁唤不回良好的社会风气?(陕西西安胡克正)

  让“拒酒”不再成难题

  年终将至,各种聚会频繁起来。如何在一套套劝酒词下全身而退?据报道,“超级实用的拒酒词”最近在微博上盛传,短短时间被转载数万次。

  无酒不成席。但当前的聚会,承载了太多的“意义”:企业公关关系酒,权力升迁贿赂酒,招标竞标感谢酒,私人盛宴人情酒。不少人乐于通过喝酒这一渠道找到更便捷、更“实惠”的升迁之路、致富之道。为了达到目的,“酒”被用到极致。当酒精的社会作用被放大,人们便不顾自己的身体、不顾对方的感受,用敬酒词“勒令”对方喝下去。

  在我看来,唯有“拒酒宝典”不发挥作用,聚会才会回归正常。其一,不需要醉酒的聚会,往往会给人们更多的交流空间,让大家在宽松的环境里,交流生活心得,岂不乐哉!其二,不需要醉酒的聚会,往往少了更多的权钱交易。

  “拒酒宝典”之招数

  这几招你可否用过?

  一、只要感情好,能喝多少,喝多少;

  二、只要感情到了位,不喝也会陶醉;

  三、只要感情有,喝什么都是酒;

  四、感情浅,哪怕喝大碗;感情深,哪怕舔一舔;

  五、为了不伤感情,我喝;为了不伤身体,我喝一点。(四川绵阳 张 剑)

 

 

【 作者:  编辑: 刘丽雅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