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龙宝宝扎堆月嫂工资直逼白领 金牌月嫂被指价格虚高/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1-09 11:01: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月嫂市场需求旺盛,价格水涨船高(资料图)

  中广网1月9日消息(记者季苏平)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月嫂,可不是普通保姆,她们是保姆中的金领。这两年,70后80后纷纷建立家庭,生儿育女。这种专门照顾和护理产妇及新生儿的职业,在家政市场上,也是供不应求。尤其是即将到来的这个龙年,很多年轻人,都想生个龙宝宝。

  据有关部门估算,仅北京一地,即将出生的龙宝宝数量,就可能高达20万左右。月嫂的需求也就自然地出现井喷态势。这些金领保姆,工资究竟有多少?如此金贵的月嫂,都有哪些特殊技能呢?

  继金猪宝宝、奥运宝宝之后,今年生个龙宝宝也成为了许多夫妇求子的心意。不仅多家医院预约龙年产科的床位非常紧张,月嫂等相关服务行业的需求也出现了井喷。张阿姨为了给自己的女儿找月嫂已经跑了好几家家政公司:

  张阿姨:刚刚问过了,7000,价格是高了点儿,但是我女儿年龄也大了,咬着牙这个月也得过去。

  这价钱还别嫌贵,由于需求旺盛,好一点儿的月嫂预定都到了今年五月份,这价钱自然也就水涨船高。北京爱侬家政服务公司培训学校的韩凤莲透露,月嫂的价格从四五千到七八千不等:

  韩凤莲:工作过一两年的,带过四五个孩子,工资能有四五千,如果带过十几个孩子,干了七八年,他们的工资能达到六七千,甚至是七八千。

  以上的价格仅仅是市场成交的主力价格,客户如果想要找金牌月嫂,价格则会高达一万五六,甚至两万块。也难怪业主纷纷疾呼,这个价钱实在是受不了:

  客户:我听说七八千,这个过高,工薪阶层不光要考虑月嫂的专业技能也要考虑承受能力。

  五年前北京的月嫂价格只有两千块钱,如今已经翻了几番。月嫂的等级和工资水平主要是看月嫂的从业经验。某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同样是月嫂有没有经验可大不相同,顶级月嫂不仅会给孩子穿衣、洗澡、喂饭,照顾妈妈,还能诊断些小毛病,甚至做心理辅导。

  孙女士就花5000块钱请了一位月嫂,家里其它的杂活都没让这位阿姨干,唯独让她负责照顾月子,可是她家这位月嫂却并不太勤快:

  孙女士:她拿的有单子,但是没有按照那个做,一天正常的话是6顿餐,她最多就给我做3顿。

  穆女士就曾经历了一个月子里连换仨月嫂,这样的经历让她对这个市场非常熟悉。她说所谓的星级月嫂实际上都是家政公司说了算,并没有统一的标准。

  穆女士:我们知道有金牌月嫂、五星的、四星的,有星级标准,但是并不是说,她是五星月嫂,给你的服务就是五星的.其实月嫂这个行业比较混乱,他们评级的标准并不是很完善。有的中介公司自己制定标准,你通过我的考试,你就是五星,但是客户不了解,以为这就是五星的.也可能你请了一个五星的月嫂,其实可能刚刚接触这个行业没有多久。

  针对月嫂甚至是整个家政行业,我国没有任何强制性的规定。而很多年轻家长非常信任的育婴师资格证书考试实际通过率相当高。因为需求量大,绝大多数月嫂没有通过考试也一样上岗挣钱。郑州家庭服务协会秘书长郑翔透露虽然有一些家政人员持有所谓的上岗证书,但这样的证书满天飞:

  郑翔:我们协会可以发证书,工会也有,各县区鉴定中心都可以,有的是纯粹地为了发证而发证。

  火热的需求市场,混乱的技能认证。一边是为了小宝宝不惜代价的新科父母,另一边是供不应求、价钱不菲的月嫂服务。为何高价位,却未必能得到高质量的服务?这恐怕值得我们好好琢磨。

【 作者:  编辑: 刘丽雅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