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去年中国2.6万官员接受经济责任审计 查出违规资金34亿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1-09 10:00:57   来源:新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去年2.6万名领导干部接受经济责任审计

  记者从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1年,围绕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各级审计机关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已完成对2.6万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35名。

  审计结果表明,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尽职尽责和守法守纪,但也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违规问题金额34亿元,有36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214名相关人员的问题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今年审计机关将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逐步扩大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的统筹结合,对党政领导干部,重点关注财政、土地、节能减排、社会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情况;对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领导人员,重点关注金融经营管理、业务创新发展、监管职责履行等情况;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重点关注重大决策、对外投资、资产处置、招标采购、自主创新、结构调整和内部管理等情况。

  经济责任审计是指国家审计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的监督检查活动。我国自1999年开展这项审计工作以来,共有40多万名领导干部接受了经济责任审计。(记者张晓松)

  ■新闻链接

  北京揪出处级以上贪官107人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 涂铭)记者从7日结束的北京市检察长会议获悉,北京市检察机关2011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343件425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官员107人。

  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介绍,2011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0144人,提起公诉26061人。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343件425人,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77件,同比上升35.1%;县处级以上官员107人,同比上升11.5%。同时,北京市检察机关大力加强反渎职侵权工作,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55件66人,其中重特大案件32件,县处级以上官员11人。

  2011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工作,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质量安全管理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确保了政府投资项目和重点工程安全廉洁运行。

  慕平表示,在2012年的工作中,北京市检察机关将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突出打击危害社会稳定的严重犯罪,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紧紧围绕实现“两个率先”,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为经济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今年对保障房跟踪审计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 张晓松)今年,审计机关将加强对社会保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重点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全面审计,对保障性住房建设进行跟踪审计,对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进行摸底调查。

  记者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旨在摸清资金规模、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揭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性住房建设跟踪审计,主要是跟踪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工程设计和质量、住房分配和后续管理以及退出机制的建立等情况,保证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实到位。

【 作者:  编辑: 刘丽雅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