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盘点2011折射时代变迁的人物:首富、新帅、荣退、争议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2-28 15:17:11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2008年,大洋彼岸华尔街引发的次贷狂潮,其影响至今仍在发酵……债务危机中的欧洲政府纷纷减免太阳能补贴,让热火朝天的中国光伏企业突然遇冷,大富巨鳄们财富大幅缩水;跌跌不休的中国股市,迎来了史上最严峻的整风运动;在日本地震中大显风采的三一重工,也面临着订单萎缩的困境;而井喷的网购市场,却让早早布局的马云意外陷入风暴漩涡。

  在时代和经济大变迁中,乔布斯、柳传志、梁稳根、马云、郭树清、李旭利,这些人物的命运或喜或悲,而且彼此之间暗合的对比,正是转型期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写照。

  

  关键字:

  梁稳根:中国制造下的新首富

  六年前,梁稳根因为三一重工打响了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第一枪,而成为焦点人物;六年后的2011年,梁稳根先后荣登“福布斯2011中国富豪排行榜”和“2011胡润百富榜”榜首,成为中国内地双料“首富”,再次受到更多人的关注。此外,有消息称,梁稳根还很可能进入政界,成为一名“红顶商人”。此前中国内地的首富,要么来自地产行业,要么来自新经济领域,要么来自消费行业。重工业领域出现新首富,梁稳根开创了先河。

  重装备工业,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竞争力的核心指标之一。此前,德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一直在重装备工业领域处于垄断地位,中国企业很难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正是由于三一重工、徐工科技、中联重科等国内企业的努力,这几年,中国在重装备工业领域获得了长足发展。中国的重装备工业不但已经能完全满足国内需求,并在国际市场上表现出强劲的竞争力。梁稳根成为双料首富背后,是中国重装备工业的迅速崛起,是新“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一个标志。

  忍

  关键字:

  马云:新经济需要新秩序

  2011年对于马云而言,确实是一个坎。在此之前,阿里巴巴一路走得顺风顺水,成为中国新经济的代表性企业,马云也成为互联网领袖级人物。然而,2011年,因为支付宝股权变更和淘宝新规两大事件,让马云焦头烂额。因为支付宝股权变更,马云被海外投资者称为“不守信”;因为淘宝新规,马云同样被国内众多小淘宝店主扣上了“不守信”的帽子。

  马云在解释支付宝股权变更的原因时指出,这是为了符合监管需求,如不变更就无法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在解释淘宝新规时则表示,是为了网络诚信,为消费者利益和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大计,为了谋求建立一个新秩序。然而,“不守信”的帽子确实让一向标榜诚信的马云很难堪。

  马云承认,在支付宝股权变更和淘宝新规事件上,阿里巴巴在沟通上确实做得不是很到位,让阿里巴巴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为此,马云一再告诫自己要“忍”。通过一系列的妥协让步,马云终于有望平安度过2011年。

  点评:

  梁稳根是中国重工业经济的代表,马云是中国新经济领域的领袖。中国传统经济和新经济高速发展的势头,在这两个人身上得到了充分印证。对于梁稳根来说,其要改写的,是国际重装工业的旧格局,要在全球市场树立中国制造的新口碑;对于马云而言,新经济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跑马圈地阶段,行业秩序并没有完全建立,这也是中国企业的机会所在。

【 作者:  编辑: 刘丽雅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