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A级通缉犯吴正莲南阳落网 涉嫌拐卖妇女儿童近30人/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1-09 05:45:59   来源: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图片来源于公安部网站

中原网讯(记者 吴泳)1985年出生,身高1.55米,瘦小的云南女子吴正莲,多年来一直是乡邻眼中的乖妹子。亲人的记忆里,她从小就很温顺乖巧,从没和家人顶过嘴。

可2008年8月,她突然被云南警方逮捕后监视居住。2009年4月,她被国家公安部列为A级通缉令重大犯罪在逃人员。原来,当年仅24岁的她竟涉嫌拐卖妇女儿童近30人。

从她家搜出的疑似赃款,几乎装满一麻袋。

今年11月7日,隐姓埋名潜逃3年多的吴正莲,最终被我省南阳警方一举抓获。这是南阳市乃至我省警方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零的突破。

她曾是乡邻眼中的乖妹子

公安部2009年4月29日发布的A级通缉令显示,吴正莲别名吴金娇,苗族,1985年2月18日出生,身高1.55米左右。是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人。

照片上的她身材瘦小,皮肤较黑,看着比较柔弱。

昨日下午,记者专门电话联系到云南记者李佳健。李在云南省《都市时报》工作。2009年5月,公安部针对吴正莲的通缉令发出后,李佳健曾多次走访吴正莲家乡。

尽管围绕吴的采访已过去两年多,但李佳健至今对此事记忆犹新。

“在她老家,接受采访的邻居都说她从小就很乖巧。大家都叫她‘小妹子’。”

李佳健记得,他首度赶到吴的出生地时,是2009年5月2日中午。在云南省广南县八宝镇交播村关山自然村,采访了吴正莲的族兄吴开忠。

吴开忠谈起吴正莲很感慨:这个妹子从小就很温和听话,能吃苦。20多年来,乡邻们从没碰见她和家人顶嘴,更没发现过她有啥不法行为。

他说,吴正莲2003年嫁到同县的杨柳井乡落水洞村,当时才18岁。落水洞距关山40多公里。吴出嫁后很少回娘家,他碰到她最近的一次是在2008年底。

在关山小组时,李佳健找到了吴正莲的父亲。

虽然受访村民都对吴正莲熟悉不过,可吴父对着女儿的照片却态度很坚决:“这姑娘我不认识,从来没见过。”关于吴正莲的一切,老汉一直闭口不谈。

关山村的居民们说,直到2008年广南县警方到该村了解情况后,吴老汉家才知道闺女在做“娃娃生意”。老人年纪大了,可能是受不了刺激才不认女儿。

“她家里还是老样子,只是老父亲经常喝酒,一天到晚都醉醺醺的。”昨天交播村邓支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 作者:记者 吴泳  编辑: 刘丽雅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