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武汉13所无证幼儿园被撤 众农民工子女无处上学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1-04 14:51:00   来源:湖北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长丰地区是武汉最大的城中村,务工人员近20万人。近日,消防、公安、教育等部门组成执法专班,查封了当地13家非法办学、存在安全隐患的无证幼儿园。

  执法整治,让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脱离安全隐患自是好事,但13家幼儿园如被关停,1000多名孩子又将何去何从?他们的乐园应该在哪里?

  无证幼儿园藏身城中村

  位于硚口区长丰大道附近的一座居民住宅,临街的窗户里传出孩子们阵阵笑声。

  一家幼儿园藏身二楼,大门没有锁。在一间小屋里,10多个孩子正在老师的带领下无忧无虑地玩耍。他们的活动场地是一个类似客厅的空地,有20多平方米,摆放着几个充气的橡胶木马,调皮的小孩时不时趴在上面。而墙角的一张封条提醒着人们,这家幼儿园不久前曾被消防查封过。

  “我们设施不够格,拿不到办园许可证,却也是农民工的孩子玩耍、学习的场所,家长可以把孩子寄托在这里,要是关闭了,我这100多个孩子怎么办?”幼儿园负责人黄老师说。

  何止是这100多个孩子,附近还有大量务工人员子女被送往这样的无证幼儿园。

  据介绍,在面积10.9平方公里的长丰地区,有28所无证幼儿园,而正规有证幼儿园仅10所。无证幼儿园大多环境差,教学质量良莠不齐,卫生、安全状况堪忧。

  需求让“黑园”异军突起

  昨日一大早,4岁的俊俊牵着妈妈的手,蹦蹦跳跳地走在去幼儿园的路上。

  见记者和他妈妈搭话,俊俊跑上前来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说:“叔叔,我要迟到了。”俊俊妈妈则用鄂东方言不好意思地解释:“孩儿爱学习得很。”

  俊俊妈妈说,她不想把孩子丢在老家,那样意味着“留守”,可能会性格孤僻,能力也比城里孩子差。

  正规幼儿园高昂的学费,让这位80后妈妈体味到养孩子的艰辛。“一个月1000多块,还另交赞助费,哪里上得起!”而附近无证幼儿园每月才300元,俊俊妈妈仍觉得贵。

  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进入城市,随之而来的还有“流动花朵”。在流动人口聚集区,以收托流动人口子女为主的“黑”幼儿园应运而生。

  数据显示,目前,武汉收费低、无证的“黑”幼儿园已达498所,共收幼儿37549名,而公办幼儿园只有210所,民办有证幼儿园也仅513所。

  收容胜过抛弃

  记者走访了多家曾被查封过的幼儿园,大多位于居民楼里,楼梯很陡,走廊狭窄,教室内桌椅拥挤,没有其他逃生通道。

  令人担忧的是,不少幼儿园楼下就是服装加工车间,有的还是临街小饭店,一旦楼下起火,楼上势必遭殃。

  可幼儿园关闭了,大量幼儿的日常照护责任将回归家长。要么家长疏于照看,带来更多隐患,要么家长在家专门看护,让家庭收入雪上加霜。

  对此,硚口区教育主管部门表示,这次整治并没有单纯打压,而是引导办园者到具备合适条件的地方开办幼儿园。据透露,该市将制定一个“简易民办园标准”,允许那些达到简易标准的无证园继续开办,不符合的将被取缔撤销。

  一家无证幼儿园园长说:“希望这个标准能早些出来,收容总胜过被抛弃。”( 记者 姚启慧)

【 作者:王慧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