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新疆棉花总产量近300万吨 合作社助力棉农增收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1-04 11:07:00   来源:经济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棉花生产基地,预计今年棉花总产量将近300万吨。棉花丰收棉农是否能增收?机采棉市场有多大?记者来到新疆产棉大县呼图壁县、机械化程度很高的农八师149团,实地了解棉花的种植及棉农的收入情况,倾听棉农的心声。

  加入合作社丰产又增收

  在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十四户村的棉田里,一些人正弯腰摘棉花,走近一问才得知,都是十四户村的棉农自己在摘棉花。一位棉农一边低头摘棉花一边说:“今年棉花的价格比去年低,而农资价格却比去年高,拾花费比去年又涨了一元,我们辛苦劳作下来只有微薄的收入。”同村的棉农马希春忍不住说道:“我们是丰产不丰收啊!”

  呼图壁县大丰镇却是另外一种景象。在大丰镇联丰村万亩棉花示范田里,记者看到,这儿的棉桃开得格外多,棉花的行距与间距也非常整齐。联丰村彦军棉花合作社的负责人王彦贵说,这里加大力度发展现代农业,光节水就有8种模式,而且棉花产量也很高。亩产可达到400多公斤。

  同样的土地,棉花产量为何相差这么多?王彦贵笑着说,其实也没啥,只是用了科学的方法来种植和管理棉花。

  前些年,农民大都是传统分散的种植模式,土地不集中,防治病虫害、推广矮密早栽培、膜下滴灌等技术都无法统一,采棉机、大型植保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也无法大面积推广。为寻求农民持续增收的突破口,2008年,大丰镇打破了原有一家一户分散灌溉和经营的制约,实现了大田种植、灌溉的集约化、规模化管理,成立了35个棉花合作社。2009年合作社籽棉单产达350公斤以上,较往年提高单产70公斤以上,每亩收益增加300元以上。

  王彦贵指着眼前的一片地说,这一块地有720亩,以前是67户人家的棉花地,现在集中到了8户用统一模式经营管理。今年风调雨顺,棉花长势很好,再加上秋天光照足,棉桃都开花了,每亩收成380公斤到450公斤不成问题。“这几天轧花厂的老板已来过好多次了,跟我们谈棉花的价格。”王彦贵说,“我们的棉花品质好,我有信心跟他谈,把价格再提高点。”

  记者感言:土地条件相同、人力资源相同、水利资源相同,为什么产量相差很大?棉农收入相差也很大?大丰镇的实践告诉我们,农业要发展,农民要增收,必须走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的路子。

  农民把土地入股到合作社,土地性质没有发生改变,所有权还是农民自己,流转不失地;土地交由种地能手打理,种地的收益可以保证,自己还可以创业搞别的,为家里增加收入。大丰镇通过新型土地联营合作社的建设,实现了农业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转变,实现了科学技术推广和农业生产效益的新突破。

【 作者:种卿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