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3艘巨轮试航出坞 江苏造船业“订单荒”中求增长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1-02 22: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中新网南京11月2日电(朱晓颖 张新星 徐伟欣)中国首建的38万吨级矿砂船“淡水河谷•中国”试航、江苏熔盛重工2艘同型巨轮出坞……据南通海事局统计,1日至2日两天内,已先后有3艘38万吨级巨轮试航、出坞。这是今年江苏造船业在“订单荒”氛围中的一点利好消息。

  受国际航运市场影响,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中国造船行业就蔓延着“订单荒”的气氛。根据工信部数据,今年1月至9月,中国新承接船舶订单量达2902万载重吨、同比下跌42.8%;手持船舶订单量达16886万载重吨、同比减少14.5%。

  作为中国造船第一大省的江苏,受其影响首当其冲。除了造船完工量数字同比有所增加,新承订单量、手持订单量都在下降,尤其是新接订单后劲不足,出现明显颓势。

  根据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统计,今年1月至9月,全省新承订单量同比下降45.9%,为208艘、958.4万载重吨,其中出口船舶占总量的86.2%,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7.9%,占全国份额的33.0%。今年前三季度,江苏手持订单量同比下降9.8%,为1222艘、6504.5万载重吨,其中出口船舶占总量的85.5%,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6.1%,占全国份额的38.5%。

  虽然市场遇冷,但目前江苏造船完工量、新承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仍居中国第一,且主要指标在逐月攀升。“造大船”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以熔盛重工为例,今年上半年,熔盛重工交付8艘船舶、达128.8万载重吨;承接新船订单28艘、达340万载重吨;以载重吨计算,熔盛重工新承订单量占到中国市场的21%、世界市场的9%;累计手持船舶订单有109艘、达1740万载重吨。(完)

【 作者: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