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在哥本哈根淘宝:古玩店有不少中国流失古文物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1-02 10: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清乾隆粉彩瓷盘

  哥本哈根老城区有不少文艺复兴时期的古建筑,一些古玩店就散落在老城区内的古建筑里。据介绍,店中有不少我国流失到那里的古文物。作为古文物爱好者,这种地方绝对不会错过。

  走进一家家古玩店,店里的玉器、象牙、玉雕、木刻、漆器等琳琅满目,是真是假全得靠自己的知识和眼力去辨别。在OliverAntik古玩店,有不少我所熟悉的明清瓷器,其中以清代外销瓷为多,价值不算昂贵。一些出自北方窑口的宋元粗瓷器却贵得离谱,显然老外看重的是我国的历史。一只清康熙青花大盘高高挂在墙上,格外显眼,拿下来仔细一看,原来它是一件经过修补的残器,我遗憾地将它放下了。随之,挑选了一件清乾隆早期粉彩瓷盘。瓷盘直径27厘米,画面上楼台亭阁、远山近水、奇峰怪石、古柏苍松错落有致,四周边口还有棕色釉。店主是一位中年男性老外,他似乎很懂行,“乾隆,乾隆”——他的中文夹杂着浓重的西方口音,很生硬,很滑稽,但我能听懂。他讲此盘的年代在我看来,基本准确。我们彼此语言不通,但在比划中居然也能交流。我们谈定以丹麦克朗来结算,最后以950元(折合人民币,下同)成交。另一件清中期青花瓷盘,直径15.5厘米,盘面书有一首《月梅》诗,其中“迷离月底花生玉,寂寞花间月绝尘”两句诗,还真有点味道,有点意境,其书写章法也中规中矩。在异国他乡见到诗、书、瓷皆佳的瓷盆,让我满心欢喜,遂以650元的价格收入囊中。

  店内还陈列着几件象牙雕刻的道教神仙托透雕龙纹转球,从龙纹转球传达的气息看,应是民国时期广东出产的旧物。广东气候温暖湿润,象牙不易脆裂,宜于制作钻镂、透雕作品,故镂雕逐渐成为广州牙雕工艺中最具特色的技艺。我挑选的道人和仙姑两件象牙龙纹转球,均由上下三节组成,顶层有托雕龙转球,造型优雅,玲珑精巧,其质地莹润,精镂细刻。象牙的精美、耐用、珍贵堪与玉石媲美,有“有机宝石”之美誉。象牙的最大特征是可以在其横截面上,观察到自然的网状交叉纹(简称鱼网文)和人字形纹理(简称人字纹),有其自然的蜡质光泽,这是任何物质都无法替代的。为保护大象,现有国际公约严禁象牙交易。由于象牙的稀少,近来市场价一路攀升。但这里店主开价并不高,道人和仙姑一对2500元成交。

  柜台里还有一尊黑黝黝的人物雕像吸引了我的眼球,它黑皮包浆深沉,从服饰上看应是明代的旧物。上手一看,是明道教人物青铜像,高18.5厘米。青铜人物眉慈目善,两耳下垂,嘴唇微闭,双手恭捧官印,身着典型明代服饰,大褶纹装饰,飘舞的彩条边上镶以如意纹饰,发髻系在后脑勺,工艺十分精到。根据我所知道的一些道教知识,猜测此青铜人物可能是明代为老百姓喜爱的真武大帝的掌印官。真武大帝又称玄天上帝,现在武当山信奉的主神就是真武大帝。我决定把流失海外的这尊青铜人物带回中国。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以4500元购得。回沪后,即向浦东钦赐仰殿道观的丁道士请教。丁道士认为从脸相和站立姿态来看,不应是道教中的大神,将其定为真武大帝的掌印官比较恰当。收藏家韩道林看后大加赞赏,他说:“这是开门的明代铜像,你做了一件好事,把珍贵文物淘寻回国了。”他的话,真说到我心里去了。

  在一家古玩店里,我还看中了一个翡翠银链挂件,形状像是长命锁,上面刻有“长命百岁”四个字,价格很便宜。我欲购买,却发现身上已无现金,那里的古玩店又不能刷卡,同行的朋友拿出美元也遭拒收。正在为难之时,店主拿出人民币表示愿意收人民币,可惜我们都未带人民币。那一刹那,我虽遗憾,但也感到无比的荣耀,我们的国家真的强大起来了。这算是海外淘宝的意外收获吧。钱汉东

【 作者:蒲波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