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调查显示油价波动影响消费者购车欲望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1-01 10:41:0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近日,腾讯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共同推出的“有车生活如您想像吗?”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汽车的看法更加理性,大多数消费者购车决定会受油价波动的影响。

  此次调查有近7万人参与,其中无车族占55.7%,有车族占44.3%。调查结果表明,近7成被访者认为有车能够让他们“出行方便”。无车族认为有车生活能够“提高生活质量”和“得到更多关注”。

  调查还显示,不断增加的用车费用、交通拥堵带来的烦躁、停车困难带来的不便越来越困扰着有车族。近6成被访者把自己的爱车仅仅看作是“出行工具”。

  从被访者的购车意向来看,近期有购车计划的被访者占了6成,其中,25%的受访者计划“年内购车”,34.5%的受访者计划“明年购车”。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车辆的增多,消费者购车和用车的环境都越来越复杂,通过调查发现,有7成受访者表示“油价上涨”会直接影响其购车意愿。而从不同城市来看,由于“城市限购措施”的实施,近半数北京被访者受该政策影响较大。

  从购车用途上看,被访者购车的主要用途主要集中在公私兼用、上下班代步、外出休闲娱乐购物等方面。而从不同城市的被访情况来看,北京、上海、广东3地更偏重于“公私兼用”,成都偏重于“上下班代步”。

  被访者购车时最看重的是“品牌”,其次为价格、油耗、安全性、性能。很多受访者表示,一辆汽车的价值要远远小于房子的价值,因此买车不同于买房,现阶段消费者购车仍然习惯于全款购车,使用“自有资金,一次付清的”占了半数以上,同时,有近3成被访者表示接受分期付款。北京、上海的消费者更倾向全款购车,成都、广州的消费者选择分期付款的比例则更高。

  在对车型类别的选择来看,“三厢轿车”得到半数以上被访者的青睐,仍是目前购买主流,其次为“SUV”和“两厢轿车”。“1.4~1.6L”仍然是消费者首选的黄金排量,半数以上被访者会在这个排量段之间选购。北京消费者偏重于较大排量车型,成都消费者则更倾向于较小排量车型。

  在消费者对变速器形式的选择上,手动挡和自动挡势均力敌,但各大城市间又有明显的差异。半数成都消费者青睐手动挡,而北京、上海、广东3地则更喜欢自动挡。

  在对车型配置的选择上,“中等配置车型”成为7成以上被访者的首选。北京、上海消费者更倾向于“高配车型”。对于低配标准版车型的选择,以成都居多。

  此次调查说明,随着汽车社会的到来,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对汽车的看法更加理性,而附加在汽车上的情感诉求减弱。由于各大城市之间的环境差异,不同城市的消费者在购车时所受到的外部影响因素也不尽相同,大多数消费者受油价波动的影响较为明显,而北京则受限购政策影响最大。(王 辉)

  《中国质量报》

【 作者:陈鑫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