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武汉试鸣防空警报 警示民众勿忘历史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0-25 18: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中新社武汉10月25日电 (张芹)“呜——呜——”,25日下午16时,防空警报声响彻武汉三镇,提醒民众勿忘历史。

  16时整,预先警报响起,鸣36秒,停24秒,持续3分钟。尖锐刺耳的警报声让路人纷纷驻足,抬头望向天空,有人—脸诧异,有人则四处张望,询问“这是不是防空警报?”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路人,6人知道鸣响防空警报是为纪念武汉沦陷,其中两人表示近日通过手机短信、媒体报道才知道此事,而另外4人以为是军事演习。

  “这是什么声音?”今年8岁的宋欣茹听到警报声后,好奇地问来接她放学的爷爷。宋爹爹告诉小欣茹,73年前的今天,日本军队占领武汉,拉响防空警报是为了纪念这一天。他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孩子不知道武汉曾经沦陷,除了学校要加强宣传教育外,社会和家庭也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

  16时15分空袭警报声响起,鸣6秒,停6秒,持续3分钟;16时27分解除警报,连续鸣响3分钟。但多数民众对三种警报信号不明就里,往往混淆为一种信号。

  据了解,1937年8月20日清晨5时,武汉首次鸣响防空警报,次日日本战机开始轰炸武汉。至1938年10月25日侵华日军占领汉口岱家山,武汉沦陷。在此期间,武汉共遭日机空袭72次,炸死1651人、伤3147人,炸毁房屋3437栋。

  2003年,武汉将10月25日固定为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日,并以地方法规的形式予以确立,以警示世人勿忘历史。2004年8月1日起施行的《武汉市人民防空条例》规定,今后每年10月25日进行全市人民防空警报试鸣。(完)

【 作者: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