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新百强乡镇出炉 郑州33个乡镇入选 位居第一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0-20 08:27: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记者谭勇)10月19日,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向社会发布《河南省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1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水平百强乡镇评选随之揭晓。

  据介绍,从2008年开始,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百强乡镇的评选工作。今年,根据国家和省“十二五”及中原经济区建设规划纲要相关内容,以科学性、系统性、可比性、可操作性为原则,从“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发展水平”、“基础设施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可持续发展”五个方面,选取了26个指标,对以往的乡镇评价体系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形成了新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

  经过对全省乡镇的综合测评,评选出安阳县水冶镇、偃师市城关镇、郑州市金水区庙李镇、洛阳市洛龙区关林镇、辉县市孟庄镇、济源市克井镇、长垣县魏庄镇、荥阳市豫龙镇、安阳县铜冶镇和巩义市回郭镇等100名百强乡镇。

  ■新闻分析

  百强乡镇的“强”与“弱”

  □本报记者谭勇

  百强乡镇的分布情况如何?强在何处?下一步又该如何发展?就此,记者采访了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负责人。

  9市仍是百强乡镇核心区域

  “从区位来看,百强乡镇延续了区位分布不均衡的局面。”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负责人说,“百强乡镇大部分分布在工业基础、交通、地理优势明显的地区,而以粮食生产为主的豫东南地区,则明显偏少。”

  全省除鹤壁市外,其他省辖市均有百强乡镇分布,进入百强乡镇数量前三位的城市分别是郑州市33个、安阳市15个和洛阳市11个。

  省地调队的报告显示,以郑州市为中心,洛阳市为副中心的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新乡、焦作、济源、许昌、漯河等9市,有72个乡镇进入百强,相比上一次增加了2个,仍是产生百强乡镇的核心区域。

  百强乡镇强在何处

  报告显示,我省百强乡镇具备平均耕地面积小,农业设施和服务网络相对完善,乡镇企业发展良好,社会服务水平相对较高等特征。

  “百强乡镇最突出的特征还是经济实力强、居民收入水平高。”省地调队负责人说。

  他解释说,百强乡镇的区域面积仅占全省乡镇总面积的3.9%,财政总收入却占全省乡镇的31.7%,41个乡镇的财政收入超过亿元,百强乡镇的人均财政收入更是全省乡镇平均水平的4.1倍。农民人均纯收入为8619.9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55.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5.6%。

  2011年百强乡镇的另一特点是产业集聚区模式初见成效。百强乡镇中76个乡镇有产业集聚区,其中47个是省重点支持的县(市)重点产业集聚区。

  此外,百强乡镇中平均每个乡镇拥有的图书馆、体育场、学校、卫生院数量,均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不少,显示出百强乡镇教育、医疗、文化建设等全面推进,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用城镇化提升乡镇发展能力

  报告显示,我省乡镇总体发展水平不高,即使百强乡镇中发展程度落差也很明显。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薄弱,社会保障事业需要加强,土地流转存在制度障碍制约经济发展等,都成为百强乡镇发展中的“弱项”。

  百强乡镇该如何进一步发展?省地调队负责人建议,除进一步推进乡镇扩权改革,大力发展社会管理,完善社会保障体制外,关键是通过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提升发展能力。

  他表示,城镇化滞后是我省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的症结所在,不断增强承接中心城市辐射和带动乡村发展的能力,不失为乡镇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经济发达的县(市)强化人口和产业集聚,提升发展水平,实现率先发展。中等发展水平县(市)强化产业支撑,实现赶超发展。经济欠发达县要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实现跨越发展。

【 作者:  编辑: 赵静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