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旺报:天宫一号开启中国与航天强权新“竞合”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0-08 11: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北京时间2011年9月29日晚21时16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将中国全新研制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发射升空。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10月8日电 台湾《旺报》8日刊出评论说,大陆将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发射升空,除了将和神舟宇宙飞船对接,并建立第一个中国对外层空间实验室。这不只将中国带入太空探索空间站时代,而且也会让中国和世界的航天强权展开新一轮的竞合。

  文章摘编如下:

  9月29日,大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以“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将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发射升空,除了将和神舟八号、神舟九号及神舟十号宇宙飞船对接,并建立第一个中国对外层空间实验室。这不只将中国带入太空探索空间站时代,而且也会让中国和世界的航天强权展开新一轮的竞合。

  如果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成功对接,中国就成为第3个掌握航天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一般认为,中国发射天宫一号,是为了一圆“大国梦”。

  1957年与1958年,苏联和美国先后发射人造卫星,开启太空时代,国际社会并于1979年确立外层空间为人类“共有”的原则。中国、法国、日本、以色列和印度等国也加快外层空间技术的发展步伐。

  各界不断呼吁在外层空间进行合作。探索外层空间是高风险工程,需要国际间合作。目前国际空间站有美、日、俄、欧盟等国的6个实验舱,欧洲航天局针对中国发射天宫一号表示,已到了和中国讨论合作的时刻。

  当中国飞行器发射成功,进行宇宙飞船对接后,不能只说是美、俄、中进入外层空间时代,应该说是人类进入了新阶段的外层空间时代。(李英明)

【 作者:程涛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