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全年粮食将迎“八连增”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9-22 20:29:01   来源:新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林晖、董峻)中国粮食产量将历史性地迎来“八连增”。记者22日从农业部获悉,从各地田间测产和实打实收汇总情况看,秋粮丰收已成定局。而据农业部农情调度,今年我国全年粮食总产有望迈上11000亿斤的新台阶,实现连续八年增产,单产和总产将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粮食丰收来之不易,产量创新高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认为,这些因素包括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策力度加大、播种面积增加、抗灾及时有效、科技服务到位、主产区气候条件总体有利等多重因素。

    来自农业部的数据显示,全年粮食面积达到16.6亿亩,比去年增加1000万亩左右,特别是玉米、水稻等高产粮食作物面积明显扩大,为粮食增产奠定坚实基础。

    粮食单产创新高也为“八连增”立下功劳。今年夏粮平均亩产达到305.5公斤,比去年提高6.3公斤,比历史最高的2009年提高4.9公斤;早稻平均亩产达到379.8公斤,比去年提高19.3公斤,比历史最高的2009年提高1公斤。据农业部玉米、水稻专家实地调查分析,预计秋粮单产也将高于去年,全年粮食单产将再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全年夏粮、早稻、秋粮实现季季增产,全国实现均衡增产。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字,今年夏粮增产62.4亿斤,早稻增产28.5亿斤,预计秋粮也呈增产态势。除西南地区外,东北、华北、黄淮、西北、华南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均呈增产态势,预计全国31个省份中有28个省份不同程度增产,其中东北地区增产突出。

    “在中国,抓粮食生产永远不能松劲。”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党国英指出,粮食“八连增”对降低通胀预期、稳定物价水平意义重大。“当前全国粮食商品需求增大,农民自给自足消费逐渐减少,粮食增产对抑制通货膨胀具有积极作用,特别有利于减少囤积等市场炒作行为。”

【 作者:孙璐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