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阿拉伯国家集体施压 叙利亚撤换国防部长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8-09 11:1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中新网北京8月9日电(龙剑武)沙特、科威特和巴林8日相继召回驻叙利亚大使。就在来自阿拉伯世界的压力骤升之际,叙利亚政府撤换了国防部长。

  据阿拉伯电视台报道,沙特国王阿卜杜拉8日发表书面声明谴责叙利亚的镇压行为,敦促该国政府进行政治改革。该声明还警告叙当局做出明智选择,否则将陷入混乱和继沙特后,另外两个海湾国家科威特和巴林当天也以“磋商”为由宣布从大马士革召回本国大使。

  此前,海湾合作委员会已敦促叙利亚“结束流血冲突”。另外,一直在叙利亚问题上“保持沉默”的阿拉伯联盟也表态说,叙利亚局势令阿盟感到“警惕”,并呼吁立即停止一切暴力行为。

  沙特《阿拉伯新闻报》认为,目前叙利亚要想恢复和平的唯一出路就是政府与反对派立即展开全面对话。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和民众都非常清楚,叙利亚局势如果处理不当将对其内部和外部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上述阿拉伯国家的外交举动料将进一步孤立叙利亚。与此同时,叙利亚的部分邻国对当前局势反应不一。

  约旦外交大臣朱达8日称,叙利亚的暴力活动升级“令人不安”。他敦促叙政府履行改革承诺,但同时强调约旦不会干涉叙利亚事务。半岛电视台称,这是约旦官方首次就叙利亚局势“发声”。近年来,约叙两国关系并非处于最佳时期。双方关系一直存在紧张因素,约旦已经尽力避免对叙利亚局势发表评论。

  与叙利亚关系微妙的黎巴嫩此前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时选择“置身事外”。黎外长7日在大马士革与叙总统巴沙尔会谈时强调两国团结,拒绝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叙利亚内政的企图。

  土耳其虽然一向与叙利亚关系密切,但近来却对叙采取强硬态度。土耳其《自由报》援引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说,预计9日访问大马士革的土外长达武特奥卢将传达的信息是,叙当局必须立即停止武力镇压,否则将丧失合法性,重蹈利比亚领导人的覆辙。

  巴沙尔政权数月来对外界的批评和制裁一直不加理会。但其官方媒体8日报道了叙国防部长换人的消息,作为巴沙尔总统最近采取的系列措施的一部分,国防部长哈比卜因“健康原因”去职,由叙军总参谋长拉吉哈接任。

  半岛电视台分析说,随着来自阿拉伯世界和国际社会的压力升高,叙政府感觉到“正在与时间赛跑”。有专家指,海湾国家召回大使之举具有“分水岭的意义”,可能成为局势的一个转折点。叙当局非常担心失去作为友好国家的沙特。

  叙利亚官方通讯社8日援引军方人士的话说,政府军在完成保护平民和打击武装恐怖分子的任务后开始撤离哈马市,一批武装分子被逮捕,哈马市开始逐步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

  叙通社还报道说,政府军7日在赖斯坦市以东遭武装团伙伏击,造成3名军人身亡,多人受伤。此外,官方还否认军队坦克开进并炮轰代尔祖尔市的说法。

【 作者:宋方灿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