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孩子不堪重压“断绝母子关系” 中国虎妈怎么办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8-05 07:59:53 来源: 北京晨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追问 

  有多少孩子不堪课外辅导

  在父母的逻辑中,孩子英语不好,就要补课,不补课,英语成绩提高不上去,以后的重点中学、重点大学都与其绝缘了,可孩子却不是这么想,因为对英语没有兴趣,硬逼着他学,怎能学好?闹僵了,也就要和母亲断绝母子关系了。为了看得见的“功利果子”,为了所谓的“为孩子好”,在“爱”的名义下,孩子的自主权全部被剥夺了。

  暑假期间,不知道有多少学生入了辅导班“继续学习”。近距离的补课不新鲜,现在还出现了“跨省补课”。近日山东武城二中部分教师组织这个学校至少400名学生到河北省故城县补习,让人很无奈。跨省补课不可想象,不堪课外辅导和母亲断绝关系不可理解,种种荒唐的背后是教育的过于功利化。教育是应该带些功利,但却不能过于功利化。否则,父母和学校累,孩子则更累。

  与母亲断绝关系,就能够不学英语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孩子还小,不懂事,不知道仅凭自己的力量是很难与“应试教育”相抗争的。一首题为《妈妈,我压力好大》的小学生诗歌在网上一经出现立刻引发很多家长的心酸和共鸣。实际上,教育没有特效药,教育最应该“对症下药”,即因材施教。明知道孩子不喜欢数学,却偏让其将时间全花在数学上,效果势必适得其反;明知道孩子喜欢语文,却不让其看课外书,孩子如何能够快乐?

  教育少些功利化,孩子就多一份快乐,母子的关系也不至闹得如此僵硬。还有多少孩子不堪课外辅导?还有多少孩子被迫奔波在烈日下?(王军荣)

  ■延伸  

  外语教育该反思了

  人们总是有一个疑问在心头,学英语是为了考试、升学而学,还是为了运用而学,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弄清楚。要求那么多人、花费那么多钱学一门今后几乎不怎么用的课目,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

  话又说回来,孩子不学习英语,如何应付考试和升学关呢?英语作为必修课,不学肯定不行,但孩子又不愿意学,这可难坏了家长和孩子。我们能不能对孩子学英语的问题进行一次问卷调查,问一问不肯学英语的是少数孩子,还是多数孩子?如果是前者,则无需调整;如果是后者,则需作出调整,最好把学英语作为选修课,与考试和升学脱钩,任孩子们凭兴趣来学,兴趣多的则多学,没兴趣的则少学,从源头上修正学英语费精劳神,到头来少有人用的尴尬局面。

【 作者:王萌萌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