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肯尼亚焚毁5吨非法象牙 每年约2万大象因偷猎丧命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7-22 15:57:18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非洲人极爱大象。这种古老而庞大的动物甚至被印在肯尼亚和南非等非洲国家的流通货币上。非洲很多木雕、石雕和装饰画也取材于大象,成为各国游客争相采购的旅游纪念品。

    然而,随着非法盗猎的增加,非洲象近年数量不断减少。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为了满足全球对象牙这种并非生活必需的奢侈品的消费需求,每年至少有2万头大象丧命。

    德国人格尔曼在肯尼亚从事了20多年非洲象保护工作。据她介绍,这些象牙流入各国黑市,有的以原牙形式出售,有的被制成人物或故事牙雕,还有一些被加工成项链、手镯、戒指等装饰品,甚至还有筷子、象棋等收藏品。

    “很多购买象牙制品的人没有想到,每一件美丽的象牙艺术品背后,都是一头已经死去的大象,”格尔曼说,“我想对这些热衷于购买象牙制品的消费者说,其实象牙不是生活的必需品,它要以一只动物的死亡为代价。无论是手镯还是雕刻,人们完全可以用石头、木头等材料充当象牙的替代品。”

    近年来,偷猎手段呈现出逐步科技化的趋势,非法捕猎者开始更广泛地使用卫星定位及追踪、声波诱捕等高科技手段偷猎大象。

    对此,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呼吁,一定要减少象牙制品的消费,才能减缓非洲地区对大象的血腥猎杀。

【 作者:周楠  编辑: zx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