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万象

中国黑瞎子岛探秘:“东方第一哨”庄严无比(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7-20 14:56:39 来源: 黑龙江晨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黑瞎子岛又名抚远三角洲,俄罗斯称大乌苏里岛,位于乌苏里江和黑龙江的汇合处,总面积约335平方公里。

  2008年,中俄两国政府在黑瞎子岛上举行了中俄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黑瞎子岛西侧约171平方公里陆地及其所属水域正式划归中国。2010年,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确定,双方将共同对黑瞎子岛进行综合开发。

  黑瞎子岛是中国的最东端,是祖国最早迎来日出的地方。中方对黑瞎子岛的总体功能规划包括生态保护、旅游休闲、商贸流通、口岸通道4大主要功能,由75%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和25%的旅游经贸区组成。

  中国黑瞎子岛20日将揭开神秘面纱,迎来首批国内游客。今日,本报记者提前进入黑瞎子岛,探秘祖国东极美丽的自然风光和边陲风情。

  为充分发挥黑瞎子岛地缘和资源优势,加快旅游开发建设,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把黑瞎子岛列入全省12个重点旅游名镇,进行重点开发建设。目前岛上各项建设工程进行顺利,部分景点已具备接待游客的能力。有关部门现已有条件地开放黑瞎子岛登岛旅游。

  18日,记者跟随150余人组成的旅游首发团乘汽车从哈尔滨出发,19日抵达抚远县并进入黑瞎子岛。

  “东方第一哨” 庄严无比

  游览黑瞎子岛边陲风情,一定不要错过堪称世界上最小的镇子——乌苏镇。虽然这里叫乌苏镇,但它并不是一个真正的乡镇级别行政建制,这里只有一户居民、一个哨所和一群守卫祖国的哨兵。

  进入乌苏镇,即可看到“东方第一哨”,这是我边防某部的一个前沿哨所,哨所营区内一面鲜红旗帜造型的红色雕塑上,是1984年8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亲笔为乌苏镇哨所的题词:“英雄的东方第一哨”。在通江口旁的沙堆上,竖立着一块界碑,上面写着“260(1),1993”。260号界碑是中国与俄罗斯面向乌苏里江的边界线,在黑瞎子岛回归之前,它是中国最东端的一块界碑,如果按顺时针方向,从东往南,这块碑可以视作“中国国界的第一块碑”。当地人习惯称它为“0号碑”。在“260”号界碑以西不到500米的树林里,还有一块刻有中国国徽的国界碑,庄严无比。

  乌苏大桥 东方第一桥

  为了接待游客登岛,黑瞎子岛临时搭建了一座通岛浮桥,这是目前游客乘汽车登岛的临时交通方式,在这里可以远眺我国正在建设中的通岛大桥——乌苏大桥全貌。该桥位于我国版图东极,是我国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因此,乌苏大桥堪称中国东方第一桥。

  大桥全长6.4公里,其中桥身1.6公里,形似含苞待放的太阳花,象征着中俄人民世代友好和平的愿景如花似锦。大桥于2010年6月开工建设,拟于2012年10月交付使用,建成后游客将通过乌苏大桥登岛。

  俄兵营旧址 历史的见证

  通过浮桥登岛后,即可看见一所兵营旧址,这是一座建于1979年的老式兵营,位于岛上原俄罗斯管辖区域,这是2008年俄方归还黑瞎子岛西侧地区后留下来的建筑,也是黑瞎子岛部分主权回归的鲜活历史见证。

  北大荒生态园

  岛上最大单体建筑群

  中国黑瞎子岛三分之二的地方都是保护湿地,只有三分之一的面积开发建设后对游客开放。正在建设中的北大荒生态园是岛上目前最为庞大的单体建筑群,据施工方介绍,采用“水立方”技术的主体工程年底前可以完工。这里是北大荒农业开发、四季植物展示的综合性景区,目前整体项目还在建设之中,部分项目已经完成,可以满足游客的团队用餐功能。建成后,这里将具有完善的食宿接待功能。

  湿地公园

  原生态湿地风貌

  黑瞎子岛湿地公园位于黑瞎子岛西侧,它是为了保护黑瞎子岛湿地的原生动植物与生态环境而建设的。公园以水和湿地景观为主体,通过对木栈道的形式组织游览线路,展示了黑瞎子岛生态湿地所特有的湿地景观。

  目前公园已完成全部栈桥工程,游客在这里既可以登高一览全部湿地景观,也可以亲水、亲绿、亲自然。这里是黑瞎子岛上原始自然风光与人为建筑完美结合的景点之一。它的建设,标志着我国对岛上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刚性原则和强大信心。

  259号界碑

  纪念中俄领土交接

  来黑瞎子岛必须要看的地方就包括回归交接纪念碑。黑瞎子岛北侧259号界碑,是岛上最后设立的界碑之一,也是2008年两国领土交接的纪念地。

  2004年10月签署的《中俄两国东段国界补充协定》,2005年4至5月分别得到两国立法机构的批准。两国工作人员经实地勘测,在黑瞎子岛上共立有界碑15块,其中俄方7块、中方8块。回归处界碑又称259界碑,它除了是两国领土的永久性分割标志,还是为了纪念这里曾经举行过的领土交接仪式。

  太阳广场

  中国东极

  太阳广场是新建旅游景区,是黑瞎子岛外中国大陆的最东端。广场的形状犹如探入水中的舰艇艇首,在这里可以参观“东极极标”,体验广场上的各种休闲游乐设施,并能够隔乌苏里江眺望俄边境小镇卡扎科维茨沃。

【 作者:王瑞王忠岩  编辑: 刘贺林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