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晚报:从老城区改造看城市空间布局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7-08 07:39:4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走出郑州看全国之南京篇(中)

如果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那历史建筑就是城市文化和历史的最好载体。“在修缮中我们力争整体风貌、街巷空间尺度都基本保持民国当年的格局,达到‘原汁原味、修旧如旧’的效果。”

“城市肌理的保护要比单幢建筑的保护更重要”

“将有价值的建筑找出来、保下来、亮出来、用起来、串起来”

南京宁海路8号院,一座砖瓦结构的二层小楼,欧式建筑风格里融入了些许中国传统建筑元素符号,别有一番味道。

走进院内,几棵棕榈树的阔叶穿插在青砖灰墙中,显得更加苍翠欲滴,还有攀缘在院墙上的藤萝叠蔓,偶尔有羞涩探出墙头的蔷薇。

8号院旁边是座三层黄色的法式洋楼,翘角的屋檐,圆形的大露台,整个色彩明快亮丽。

不知何时,一位背着黑色运动包、戴着茶色墨镜的鬈发老太太也跟着我们“溜”了进来,“重新装修后漂亮多了,清清爽爽的,住在附近的老居民都觉得体面。”83岁的郭志梅家住宁海路4号院,1949年随部队渡江来到南京,亲身经历了这一带从别墅区变成大杂院,又从大杂院恢复成别墅区。

“在修缮中我们力争整体风貌、街巷空间尺度都基本保持民国当年的格局,达到‘原汁原味、修旧如旧’的效果。”南京市规划局工程师刘园说。

晚报记者 黄盈/文 王长善/图

【规划】

提出“一城三区”城市构架

如果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那历史建筑就是城市文化和历史的最好载体。

朱自清曾说过,“逛南京就像逛古董铺子”,走在南京老城街头,随处可以见到正在发挥实用功能的民国建筑,银行、宾馆、美术馆、工厂……

这些古色古香的建筑和周围现代化的环境毫无违和感,新老建筑相互交融,建筑与绿化相映成趣。

“南京是六朝古都,建城的历史有2500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特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保护、利用这些历史建筑并形成城市核心竞争力,是当前南京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南京市规划局规划处处长徐明尧说。

早在世纪之初,南京就提出了“一城三区”的城市构架,即在老城之外建设三个新城区,明确了老城人口向外分散、建设向新区集中、工业向开发区集中、高校向大学城集中的“一个分散、三个集中”城市发展布局新思路。

“具体的做法就是通过建设新区,来保护老城”,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童本勤说,南京保护老城的重点是实施“双控双提升”——控制老城的容量和人口,提升老城的文化品质和绿化环境。

对于城市建设,南京市长季建业曾提出“三个敬畏”,即以敬畏历史、敬畏先人、敬畏文化之心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改造,南京市还成立专门的机构来对老城南地区进行保护,且不以盈利为目的,把具体的保护规划纳入城市建设的大盘子予以支持。

“近10年,保老城建新城的战略得到了较好的实施,新区人口明显增加,老城人口压力有所缓解。10年前,老城高层建筑是河西新城的20倍。现在老城的高层建筑只是新城的2倍。”童本勤说。

【 作者:记者 黄盈/文 王长善/图  编辑: 主滨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