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轿车冲下护城河 民警奋不顾身跳水施救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2-23 07:37:49 来源: 东方今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2月21日晚7时左右,一辆黑色海马轿车沿环城北路由东向西行驶,突然逆向冲过左道,冲上人行道、从两棵树中间穿过、冲破水泥护栏翻滚十余米后坠入约1.5米深的护城河中。危急时刻,有人冲进了寒冷刺骨河水中施救。

  【帖子】轿车冲下护栏,民警奋不顾身

  网友奇石顽童在帖子中说,2月21日晚7:50,老城公安派出所接到了110指令:环城北路发生一起轿车坠入护城河事故……正在值班的交警陈建军与另外两名值班警察接警后,几分钟就疾速赶到了现场。

  现场,事故地段护城河护栏旁围了许多人,顺着护城河陡陡的十几米坡堤往下看,河道北侧岸边站着一个落水的中年男子,落水的黑色轿车已被河水淹没,有一只手在水面上伸着。

  车中有人!快救人!这个反应在陈建军脑中一闪,他不假思索地顺着护城河陡坡快速滑了下去,“扑通”一声跳入护城河里。

  河水刺骨寒冷,陈建军已顾不上这些,也忘记了一切,他这时只有一个念头:救人!他快速向河中的轿车扑了过去。扑到车旁,他摸索着抓住了一个车门,谁知车体已变形,怎样使劲也拉不开,又去找另外的车门,仍然拉不开。

  此时,穿着警服的陈建军在冰冷的河水中浸泡着,身子已开始麻木了,但是,他没有退却,使劲爬上了轿车车顶,用已僵硬的双拳硬是艰难地把车顶的天窗玻璃打开,探身钻进污水里抓住了那位中年妇女,用尽全身力气把中年妇女从车内拽了出来。

  这时,陈建军看到那位中年妇女已停止了呼吸,急忙把她放到车顶上用学过的急救知识进行压迫心脏急救,后来,又在其他公安干警、消防官兵、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把已死亡的中年妇女运送到了岸上。

  而此时,陈建军在刺骨的河水中施救已达40余分钟!当身着警服重新坐在岸上时,他四肢已没有了知觉,群众赶快把他搀扶上了120急救车,急救车呼啸着向第一人民医院驶去。

  当天夜里9:50,记者来到了一院急救室,站到了交警陈建军的病床前,摸摸他的双脚和双腿,还没缓过暖来,仍然是凉的;床边的鞋子和袜子,仍然是湿的;他的警服和内衣湿漉漉地搭在床头柜上,用手轻轻拧一下衣服,冷水仍不断地滴落下来……

  【记者采访】英雄说:其实平时我就是一个宅男

  2月22日上午,记者采访到网友奇石顽童,他说:“对这样的(民警救人)事情非常感动,这不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他的精神可嘉。时代需要这样的精神,需要这样的人,这种真诚非常让人感动。当时在外面天气很冷,那个地方斜坡很陡,河水还是流动的,当时路灯非常昏暗,那么危险,可是陈建军却毫不犹豫地跳下河。”

  昨日上午11时许,在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9楼病房里,记者见到了陈建军。就在记者进入陈建军病房时,一位小女孩正在对着陈建军流眼泪,陈建军说,那是自己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五年级,她也是昨天早上才知道爸爸住院的消息,因为平时早上上学,陈建军都会替女儿买好早点,然后送孩子上学,可是昨天早上女儿早起后找不到爸爸,向妈妈问起时才得知自己的爸爸已经住院。

  据陈建军回忆,2月21日晚上8时许,他正在和另外两名巡警在洛阳市老城区巡逻,突然接到110指令,有车在洛阳市唐宫路上的一座桥上冲到了河里,但他们赶到所说的事发地点后,却没有发现,于是他们便沿路找寻,在行至洛阳市环城北路一个加油站时,他们发现了事故现场。

  一名巡警在路旁进行疏导过往车辆,陈建军和另一名巡警跳下护城河的第一个台阶,但另一名巡警不慎把脚给扭了,陈建军只得脱下外面的棉警衣,系上一根绳子就下了河。“在下面打捞时,也没有觉得有多冷,我唯一的考虑就是救人,可是一上岸就不行了,快把我冻死了,赶紧找了棉衣就披上了。”说到那时候的救人,陈建军一点不后悔。只是觉得后来身体冻得受不了被同事背进了医院,他说“这个挺丢人”。

  据陈建军的朋友介绍,陈建军还资助过一个贫困儿童,但对于此事,陈建军却笑着摆摆手称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不愿意透露更多的信息。“他是个标准宅男,平时胆子很小,能办出这事真的很意外。”在病房里,陈建军的一个朋友打趣道。“我们还是上午上网的时候看见的,当时都不敢相信。他家(陈建军)就他这么一个儿子,平时看他觉得他胆子可小,忽然就做这么一个大事,都觉得惊天动地。”

  陈建军笑着说:“我都觉得没啥。遇上这种事,肯定得冲上去。自己平时都在外面值班,所以就想在家表现好一点,他们就叫我宅男。”(编辑:赵静)

( 作者: 见习记者 刘亮 章杰 通讯员 潘华武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