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友点击

三峡试验性蓄水至175米新增电量优先供湖北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0-10-26 18:22:35 来源: 荆楚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三峡试验性蓄水至175米新增电量优先供湖北

三峡试验性蓄水至175米媒体见面会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韦忠南 张欧亚 唐宜贵 苏永华 胡勇谋 贺俊 摄影:记者朱熙勇胡九思

昨日下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召开三峡试验性蓄水至175米媒体见面会。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三峡工程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守仁等,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多家媒体的采访。

据介绍,三峡按设计标准进行175米高水位蓄水,不仅仅是为了让三峡工程发挥最佳效益,更重要的是对三峡大坝、发电机组、库区地质、库岸堤防等各项设施安全性能进行全面“体检”。目前工程各项监测指标正常。

蓄水要考虑多个因素

2008年、2009年三峡工程两次冲刺蓄水175米,分别只蓄至172.8米、171.4米,未获成功。

曹广晶介绍,三峡蓄水不仅要考虑工程技术因素,考虑移民因素,还要考虑社会各界可接受程度。2008年是第一次蓄这么高的水位,在上游地区发生了一些地质灾害,加上汶川地震对民众的心理影响,所以在蓄到172.8米时停止了蓄水;2009年主要是因为干旱,10月份长江上游来水偏枯,中下游发生持续旱情,三峡水库综合考虑后加大了下泄流量,最终没能蓄到175米。

曹广晶说,今年之所以能达到目标,是因为9、10月份上游来水量大,库区滑坡、地震次数减少,泥沙量也比预期大幅减少,具备蓄水175米条件。

最大挑战是库岸地质

曹广晶表示,三峡蓄水至175米后面临的考验,包括发电机组、船闸等枢纽建筑安全,泥沙淤积、地质灾害等方面。从目前情况看,最大挑战是从175米削落到145米的过程中,库区两岸边坡的稳定。

截至目前,2010年三峡水库试验蓄水过程中,库区2400余处涉水滑坡体运行稳定,尚未收到险情报告。曹广晶表示,经过艰苦努力,三峡库区连续7年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蓄水不影响下游通航

郑守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今年进行175米试验性蓄水时,起蓄水位为160.2米,由于上游出现一轮洪水过程,三峡下泄水量一直在13800立方米/秒以上。进入10月上旬后,鉴于上游来水减少,10月10日起出库流量控制在7000立方米/秒。10月15日起增加至9000立方米/秒。

郑守仁表示,对长江中下游来说,只要有5500立方米/秒以上的来水量,就能保证航运安全。此次蓄水,没有对长江航运带来不利影响。

9月10日蓄水以来,截至10月21日,三峡船闸运行情况正常。平均每天运行27闸次,通过船舶164艘,通过货物23万吨。

泥沙淤积不构成威胁

郑守仁透露,2003年6月至2010年9月,三峡入库泥沙15.68亿吨,出库泥沙4.128亿吨,水库淤积泥沙11亿多吨。

他说,由于上游水土保持工作加强和水库建设等多方面原因,三峡水库年均入库沙量逐年减少,目前已较初步设计水平减少了约60%,比原来预计的情况要好得多,不会造成威胁。

蓄水也未带来水污染。截至10月17日的监测结果,三峡水库水质与往年蓄水过程比较没有太大变化,干、支流水质仍保持总体稳定,干流主要断面水质保持在II-III类,支流水质以Ⅲ-Ⅳ类为主。

有利于下游生态补水

三峡的生态补水功能,在近段时间被提到重要位置。曹广晶说,生态补水本身就是三峡工程的效益之一。

他解释,在汛末时蓄水,在枯水期间改善下游用水需求,在去年曾有突出表现。去年,两湖地区干旱,三峡工程及时下泄补水,对缓解旱情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因此生态补水功能被更多的提及。实际上,三峡工程对下游的补水能力取决于上游来水情况。前两年,三峡工程未蓄到175米,对下游的补水能力较弱,今年蓄到后,能力将有所增强。

触发地震可能性极小

针对外界担心的蓄水可能引发地震的顾虑,曹广晶表示,前两年的蓄水都已经超过170米,边坡也都经受了考验,预计蓄水175米发生较大地质灾害的可能性极小。

他说,触发地震的频度在水库蓄水初期会多一些,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减少,甚至消失。

曹广晶称,今年175米蓄水以来,库区2400多处涉水滑坡体运行稳定,尚未收到险情报告;最大水库地震为10月3日巴东县的2.3级地震,地震强度、地震频次低于去年、前年试验性蓄水同期活动水平。蓄水初期没有出现135米、156米蓄水时微震、极微震频发的现象。今年蓄水至175米后,2011年度库区诱发地震活动发生重大变化的可能性不太大。

新增电量优先供湖北

三峡工程的发电量增加后,对于临近的城市用电是否会有大的倾斜?

曹广晶表示,三峡电力的分配是由国家发改委统筹安排的,现在是送往全国的8省2市,主要是华中和华南的省份,以及上海和重庆。三峡的电量容量很大,促进了全国联网的形成。过去在分配时,为三峡工程直接做出贡献的湖北和重庆,都是尽可能少要电,现在意识到了三峡电力的优越性,对用电有需求调整,这个将由国家来统筹考虑。在三峡工程新增的电量输送时,会优先考虑湖北和重庆。

将来,如果国家在直供电方面取得突破的话,三峡工程也可能给湖北和重庆的企业进行直供电倾斜,数量也在国家统筹考虑的范畴内。

平湖面积相当于两个半洪湖

郑守仁院士称,三峡库区若蓄水到175米,库区前形成的巨大“平湖”水面面积,将达到1084平方公里,如果沿着整个库岸走一圈,周长距离就是5311公里。这个巨大的平湖周边,共分布着重庆、湖北的20多个县市区,人口数量为2000余万。库区周边有这么多的城市和人口,这是世界上少见的。

据了解,我省洪湖水面面积为400余平方公里,三峡175米蓄水到位后,形成的1084平方公里湖泊面积,相当于两个半洪湖。

今年防洪效益200多亿

曹广晶介绍,长江水利委员会前段时间发布数字,三峡今年的防洪效益是266.3亿元。就是说,如果没有三峡工程,发生今年这样的洪水,就会有这样大的损失。

据介绍,部分洪峰经过三峡工程拦蓄入库,降低荆江河段沙市站水位约2.5米,降低洞庭湖口城陵矶水位约1米,大大减轻了长江中下游河段的防汛压力。就三峡而言,其防洪的作用覆盖长江中下游,但重点区域还是荆江河段及城陵矶附近地区,防洪作用也最为显著。

三峡工程五年后完工

曹广晶透露,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至175米,标志着这个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的防洪、发电、通航、补水等各项功能都可达到设计要求,综合效益全部发挥。而三峡工程要全部完工,要等2015年垂直升船机完工。

目前,三峡工程在建项目还有右岸地下电站和垂直升船机。右岸地下电站设计装机6台70万千瓦机组,计划2011年和2012年各投产3台机组。升船机将在2015年投入试运行。

( 作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