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 首页-网友点击

猎德村改造变岭南新水乡老书记三年熬白了头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0-09-02 15:03:22   来源: 大洋网 我要评论

【字号 纠错  我要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郑州手机报,移动发ZZSJB到10658300;郑州晚报手机报,联通发701到10655885,电信发18至106592066。3元/月

老祠堂和回迁高楼,相依在猎德原址。

猎德涌左边是水乡风情街,右边还是旧貌安置区,但春节后将建五星酒店。

  昔日脏乱差、典型的广州城中村,2007年,如一艘巨轮般开始了轰轰烈烈的蝶变航程,不能后退、不能失败……猎德人在这艘船上,由最初的惊慌、疑惑、斗争、期待,历经艰难,现在,3年过去了,猎德村即将回迁,为改造画上圆满句号。如今的猎德村,成了珠江新城内一个美丽整齐的高档住宅小区。同时,祠堂、扒龙舟、水乡风情也都得以保留,在现代化大都市里尽显岭南水乡风情。

  猎德村改造大事记

  ●2007年5月,猎德村宣布启动城中村改造,为广州市首条启动城中村改造的村落。

  ●2007年9月29日,猎德村商业地块经过14轮举牌竞价,被富力与合景地产联合以46亿元竞得。

  ●2007年10月16日,猎德村开拆。

  ●2008年1月,复建区回迁房动工。

  ●2009年8月24日,猎德村商业地块破土动工,由富力、新鸿基、合景泰富三地产巨头联手开发,规划为CBD都市综合体项目。

  ●2009年9月,猎德首栋复建房封顶。

  ●2010年农历大年初一,猎德村复建房样板房向村民开放。

  ●2010年7至8月,村民确认房屋产权。

  ●2010年9月1日,摇珠分房。

  ●2010年9月28日,回迁入伙。

  猎德当年

  猎德村位于天河区珠江新城中南部,南临珠江,是一条有着9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共有户籍人口7000多人。这里河涌纵横,古榕依依,曾是美丽的岭南水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这里被高楼大厦所包围,人口越来越多,巷子越来越窄,村民都洗脚上田,成了出租屋主,这里也变成了“城中村”,容纳了1万多外来暂住人口。

  与所有的城中村一样,曾经的猎德村也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幽暗狭窄的小巷,河涌越来越黑,出租屋里住满了流动人口,治安也大受影响。

  猎德今天

  而这一切,随着2007年猎德启动拆迁改造,就发生了改变。如今,猎德已不再是那个脏乱差的城中村,猎德大道旁,37栋崭新的高层住宅楼拔地而起,整齐漂亮。修旧如旧、整齐搬迁的5座祠堂,连同藏龙舟的藏龙塘,向人们展示着现代大都市中传统文化的保留和传承。经过治理,猎德涌又恢复了往日的碧绿清澈。涌边,有着浓厚水乡古镇风韵的“岭南水乡风情街”,仿佛把人们带回了明清时代的水乡猎德。要不是一旁还保留着安置部分村民的桥西南安置区,这里已几乎找不到当年城中村的痕迹。

  猎德还在变

  桥西南安置区春节后建五星酒店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村中唯一未拆的保留安置区——猎德村桥西南区,也将于10月1日拆除。这里目前还保留有200栋旧出租屋。昨天,记者来到猎德桥西南区,这里依然保留着猎德村未拆迁前的原貌。据了解,3年前为安置村里年老多病的老人及在猎德小学读书的村民子女,这一块区域保留了3年,如今,它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待村民全部回迁后,这块安置区将被拆除,将建成一家五星级大酒店,作为村集体物业,为村民提供分红。

  据悉,原本待拆的桥西南区仍有3户“钉子户”。昨天上午,猎德街道办书记黄泽鹏称,已与他们达成了协议,猎德村改造实现了“零强拆”。“一旦开拆,估计2个星期就能拆完。春节后就要动工建酒店了。”

  猎德涌边建岭南水乡风情街

  猎德涌贯穿猎德村,是每年端午扒龙舟最旺的一条涌之一。经过多年的治理和“三涌补水”工程,如今猎德涌不但不再脏黑臭,而且已基本恢复了清澈,碧绿的涌水与涌边的古榕相映成趣。

  猎德涌一边是猎德村的桥西安置区,另一边却是一排新建的古香古色二层小楼。外贴青砖片的墙体与祠堂群风格保持一致,砖雕、木雕、满洲窗一应俱全,仿佛清末民初的水乡古镇。风情街将通过河涌护栏上建雕塑等方式打造成3大文化场景:第一部分是展现猎德村民父辈劳动作息的情景;第二部分是居民生活部分,包括婚丧嫁娶等场景;第三部分是文体部分,再现孩提时打波仔、抓鱼捉虫等活动。

  据了解,这里将打造成岭南水乡风情街,引进茶楼、特色小店、文化创意产业等。“风情街预计亚运以后进行招商,以后,这里将打造成珠江新城CBD里的一个旅游景点。”猎德街道办书记黄泽鹏说。

  幕后故事

  猎德老书记 三年熬白了发

  看着猎德改造即将画上完美的句号,“艰难!”回首这三年来的拆迁改造历程,猎德村委书记李方荣终于松了一口气,但也忍不住轻轻感叹。起初,村民都不看好3年回迁,毕竟这个回迁工程太大了,要走的程序又多,因此自己压力非常大。“这三年,头发真的白了好多。”李方荣笑着说。记者看到,仅61岁的他,已是满头白发。

  “但是现在,你看,我们做到了,矛盾也化解了,村民都很满意。现在大家关心的都是选什么户型,希望摇到哪套房。猎德改造这个历史使命落在了我们肩上,现在终于顺利完成了,我很欣慰。”李方荣表示,接下来,村委要学习现代管理经验,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把猎德这个回迁房小区打理好,保障好村民的利益。

( 作者: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马上评论

用户: 隐藏地址 
  登录    点击查看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