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网友法官面对面”恳谈会上提建议 河南省高院做答复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0-08-30 09:08:17 来源: 大河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预防司法腐败 接受监督

  网友建议:建立反腐倡廉跟踪教育机制,让法官不想腐、不敢腐。

  答复:我们将结合法官学院的教育资源优势,在新录用工作人员、新提拔领导干部培训和其他各类法官培训中增设党风廉政教育课程,利用干警身边违法违纪案例加大警示教育力度。

  网友建议:理顺法官队伍的出口。

  答复:对那些利用法官身份收受贿赂、损害司法公正、破坏法官形象的害群之马,不仅应该永远开除法官队伍,而且要建立不良记录,让他再也不能从事律师等行业。我们将通过加大对最高法院“五个严禁”、省高院“十条禁令”执行情况的查处力度,对违法违纪法官予以严肃查处。

  网友问题:今年以来法院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时有发生。目前全省法院系统尤其是基层法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推进情况及效果如何?

  答复:我们每年正月初七召开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让法官到监狱进行警示教育,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发现违法违纪行为坚决严肃处理。我们是全国法院系统首个成立巡视评查问责机构的法院,但是仍然不时出现违法违纪问题。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反腐倡廉力度:一是不断加强对各级法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二是重点加大对基层法院院长及人民法院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力度;三是加大工作力度,尽快推进人民法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立完善;四是重点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职责和任务落到实处。

  网友建议:公开法院内部查处腐败行为的信息。

  答复:省高院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新闻媒体或互联网等形式,对法院内部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适时向社会公布。

  网友建议: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

  答复:为遏制司法不公,我们建立了案件评查制度、发回改判案件通报制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近期,将制定全省法院《明察暗访暂行规定》。

  网友问题:对于大量到法院门口上访的人,法院是怎么处理的?

  答复:法院立案大厅是接待上访的,但是有些上访者不去,想在门口造成影响。门口设有导诉台接待来访群众。

  使老百姓有一个发泄自己不满或叫屈的窗口、平台和条件,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特点和优点。

  为从源头上减少涉诉信访案件,我们一是建立再审案件通报制度,从源头上减少信访案件的发生。二是畅通当事人表达诉求渠道。三是加强审判监督职能,及时纠正错误裁判。同时,我们将解决当事人的生活困难和实际问题,减少涉诉信访案件存量。

  网友建议:部分法官存在滥用自由裁量权的情况,建议加大监督制约。

  答复:从司法理念上来看,法官必须拥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但现实生活中的确存在个别法官滥用自由裁量权的行为。网友提的这个问题很重要,也是我们长期以来的工作重点,去年以来,我们已经下发了一些相关规范性文件限定法官的自由裁量权,从运行情况来看,效果是好的,下一步将继续深化自由裁量权的运行问题。今年年初,省高院专门下发文件,明确将加强对法官自由裁量权的制约作为制度创新重点之一。

  网友建议:针对法院系统出现的赵作海案,从制度和机制方面深入思考如何防止冤案再次发生的问题。

  答复:我们已经从四个方面加强制度建设,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一是从转变观念上下工夫,要求刑事法官在办案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依法独立审判,真正实现量刑适当。二是从增强责任意识上下工夫,使每一名法官都始终坚持讲事实、讲证据、讲法律、讲责任,竭尽全力把每起案件办好办实。三是从提高执法能力上下工夫,我们制定了《关于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指导意见》、《关于几类案件具体证据的审查判断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要求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适用法律关,确保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四是从加强监督管理上下工夫,为确保审判权力规范行使,我们制定了六个针对刑事审判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内容涉及刑事案件开庭、发还改判、收结案及案件跟踪管理、裁判文书展示等方面,力求做到监管到位,防止审判权力滥用的现象发生。

  (编辑:刘丽雅)







( 作者: 记者 韩景玮 实习生 段昊书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